詳明是什麼意思,詳明的解釋,詳明的反義詞近義詞,詳明的意思,詳明的英文翻譯

詳明   [xiáng míng]

[詳明]基本解釋

詳細清楚明了

[詳明]詳細解釋

  1. 詳細明白。

    《後漢書·張衡傳》:“遂乃研覈陰陽,妙盡琁機之正,作渾天儀,著《靈憲》、《筭罔論》,言甚詳明。”《宋史·刑法志一》:“審刑院舉詳議官,就刑部試斷案三十二道,取引用詳明者。” 清 昭槤 《嘯亭雜錄·馬提督》:“ 舒公 召公詢其顛末,公應對詳明, 舒 薦於朝。” 孫犁 《<吳泰昌藝文軼話>序》:“文字流暢,考訂詳明。”

  2. 審慎明敏。

    宋 宋祁 《賜權知開封府吳育乞解京府不允詔》:“卿志力開濟,飾之文敏,京轂操決,號為詳明。” 明 李東陽 《孔氏四子字說》:“人能學禮,則品節詳明,德性堅定而能立。”

  3. 審察明白。

    唐 柳宗元 《禮部為百官上尊號第一表》:“伏維陛下小謙讓之節,安延企之情,特詔明儒禮官、百僚庶尹,詳明故實,議崇聖德,則人望允厭,神心獲安。”

[詳明]百科解釋

詳明(xiáng míng)是一個漢語辭彙,基本意思是詳細清楚明了。 更多→ 詳明

[詳明]英文翻譯

full and clear

[詳明]近義詞

[詳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