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略是什麼意思,約略的解釋,約略的反義詞近義詞,約略的意思,約略的英文翻譯

約略   [yuē lüè]

[約略]基本解釋

大概;大略

[約略]詳細解釋

  1. 粗略,不詳盡。

    唐 白居易 《答客問杭州》詩:“為我踟躕停酒盞,與君約略説 杭州 。” 清 納蘭性德 《剪湘雲·送友》詞:“向西風約略數年華,舊心情灰矣。” 朱自清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 秦淮河 的船約略可分為兩種:一是大船;一是小船,就是所謂‘七板子’。”

  2. 大致,大體上。

    唐 元稹 《授齊煦等縣令制》:“今一邑之長,古一國之君也。刑罰紀綱,約略受制於朝廷。” 明 唐寅 《和沉石田落花詩》之二八:“桃花浄盡杏花空,開落年年約略同。” 清 劉大櫆 《知上猶縣方君傳》:“ 上猶 亦 江 右之邊境,風土約略相似。”

  3. 略微,輕微;不經意。

    宋 梅堯臣 《元日》詩:“草率具盤餐,約略施粉黛。” 宋 張孝祥 《菩薩蠻》詞:“東風約略吹羅幕,一簾細雨春陰薄。” 清 洪昇 《長生殿·偷曲》:“飄然迴雪舞風輕,約略煙蛾態不勝。”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一:“只就眼前景物,約略點綴。”

  4. 仿佛,依稀。

    唐 李端 《長安書事寄薛戴》詩:“笑語且無聊,逢迎多約略。” 宋 晏幾道 《清平樂》詞:“去時約略黃昏,月華卻到朱門。” 明 張煌言 《夢內》詩:“約略刀環窺月影,分明砧杵喚霜華。” 葉聖陶 《火災·啼聲》:“約略聽得窗外有細細屑屑的雨點聲,但也不一定是雨點,細聽去卻又沒有了。”

  5. 大概,有很大可能性。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二》:“疑為 隋 劉炫 墓。 炫 , 景城 人,《一統志》載其墓在 獻縣 東八十里。 景城 距城八十七里,約略當是也。”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陸叔平三峰春色》:“三峰不知所指,約略以 支硎 為主,其旁則 獅山 、 何山 、 寒山 、 天平山 皆可居其二也。” 聞一多 《文學的歷史動向》:“ 希臘 的《伊利亞特》和《奧德賽》--都約略同時產生。”

  6. 粗計,概算。

    清 唐孫華 《早秋雜興次江位初韻》之一:“較量身世宜中隱,約略生涯倍上農。”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邵女》:“女乃約略經絡,刺之如數。” 鄭觀應 《盛世危言·防邊》:“甸內甸外諸水,以 大盈江 、 龍江 兩大水括之,可約略而盡。”

[約略]百科解釋

約略yuē lüè,漢語辭彙,釋義為粗略,不詳盡。大致,大體上。略微,輕微;不經意。仿佛,依稀。大概,有很大可能性。粗計,概算。 更多→ 約略

[約略]英文翻譯

Roughly

[約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