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什麼意思,大約的解釋,大約的反義詞近義詞,大約的意思,大約的英文翻譯

大約   [dà yuē]

[大約]基本解釋

1.在數、量或時間上接近精確地;近似
2.表示有很大的可能性

[大約]詳細解釋

  1. 大致,大體。

    漢 賈誼 《新書·匈奴》:“若夫大變之應,大約以權決塞,因宜而行,不可豫形。”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十九:“吾少鍾喪亂,馬上取功名,不暇留心經籍。在藩邸時,見判官論説經義,雖不深達其旨,大約令人開悟。”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二:“《攻守心法》凡二冊,若干卷,大約以 戚南塘 《紀効新書》為主,附以諸家之説,參以心得。”

  2. 表示估計的數目不十分精確。

    宋 葉適 《安集兩淮申省狀》:“今所團結,即其保聚不流徙者,雖不能盡在其中,大約已十餘萬家矣。”《儒林外史》第三六回:“我自從出來坐舘,每年大約有三十兩銀子。”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三章:“敵機大約傾泄下五六十個炸彈才哼哼著滿意地飛走了。”

  3. 表示有很大的可能性。

    《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這門親不好作,大約太太也未心愿意。” 巴金 《家》二十:“照這樣看來,情形還不太嚴重,大約守城的兵士放槍來嚇人罷了!”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二:“他們有的背著七九步槍,有的抗著紅纓槍,大約是到什么地方去參加演習的。”

[大約]百科解釋

大約(dà yuē)是時間副詞,近義詞:約莫、大抵、大略、大概、大致、約略、大意、大要、梗概、約略、也許。反義詞:肯定、精確 、詳細。 更多→ 大約

[大約]英文翻譯

about

[大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