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是什麼意思,精確的解釋,精確的反義詞近義詞,精確的意思,精確的英文翻譯

精確   [jīng què]

[精確]基本解釋

極準確;非常正確

[精確]詳細解釋

  1. 專心堅定。

    隋 江總 《攝山棲霞寺碑》:“ 慧振法師 志業該練,心力精確。” 明 方孝孺 《觀樂生傳》:“﹝生﹞少好學而家貧,精確篤志,不以貧故自沮。”

  2. 精密確切。

    宋 洪邁 《容齋四筆·用奈花事》:“其對偶精確如此。” 明 謝榛 《四溟詩話》卷二:“文中有詩,則語句精確;詩中有文,則詞調流暢。”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中國小說史略>日本譯本序》:“這是可以訂正拙著第十六篇的所說的,那精確的論文,就收錄在《痀僂集》里。”

  3. 精明剛強。

    《三國志·吳志·韋曜傳》:“﹝ 孫休 ﹞又欲延 曜 侍講,而左將軍 張布 近習寵幸,事行多玷,憚 曜 侍講儒士,又性精確,懼以古今警戒 休 意,固爭不可。”

[精確]百科解釋

精確,指極準確;非常正確;精密而準確。語出隋江總《攝山棲霞寺碑》:“ 慧振法師志業該練,心力精確。” 更多→ 精確

[精確]英文翻譯

accurate

[精確]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