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是什麼意思,模糊的解釋,模糊的反義詞近義詞,模糊的意思,模糊的英文翻譯

模糊   [mó hu]

[模糊]基本解釋

1.輪廓模糊不清
2.強調難以辨認

[模糊]詳細解釋

  1. 亦作“ 模胡 ”。

    1.不分明;不清楚。 唐 崔珏 《道林寺》詩:“ 潭州 城郭在何處,東邊一片青模糊。” 元 王仲誠 《鬥鵪鶉·避紛》套曲:“昨霄酩酊,今日模糊,來日醺酣。”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余乃張燈入室……不禁心傷淚涌。又恐淚眼模糊,失所欲見。” 魯迅 《書信集·致黎烈文》:“但《譯文》中插圖的模胡,是書店和印局應負責任的。”

  2. 謂草率,馬虎。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二:“自被嚴詔,終全大節,非特誤國偷生之輩,不足供其奴隸,即倉猝遇寇,模糊捐生,幸厠忠義之林者,亦豈足比擬百一哉。” 魯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這 藤野先生 ,據說是穿衣服太模胡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

  3. 混淆。如:不要模糊了界限。

  4. 糢糊:不清楚;不分明。

    宋 蘇軾 《鳳翔八觀·石鼓》詩:“古器縱橫猶識鼎,眾星錯落僅名斗,糢糊半已似瘢胝,詰曲猶能辨跟肘。”一本作“ 模糊 ”。

[模糊]百科解釋

模糊:側重表達的對象的不確定性,留給聽眾一個可供領悟、體會、選擇的彈性空間的一種言語技巧。 更多→ 模糊

[模糊]英文翻譯

va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