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是什麼意思,明白的解釋,明白的反義詞近義詞,明白的意思,明白的英文翻譯

明白   [míng bai]

[明白]基本解釋

1.容易理解,清楚
2.聰明,懂道理
3.思想上掌握
4.徹底了解

[明白]詳細解釋

  1. 清楚;明確。

    《墨子·旗幟》:“建旗其署,令皆明白知之,曰某子旗。” 唐 元稹 《四晧廟》詩:“出處貴明白,故吾今有雲。”《朱子語類》卷六七:“《易傳》明白,無難看。”《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到底還是讀書人説話明白。” 茅盾 《右第二章》:“四個五個黑點盤鏇著來了,漸漸兒低了,那銀灰色的機翼上兩個紅圓圈兒也看得明白了。”

  2. 確實。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 淮南王 安 甚大逆無道,謀反明白,當伏誅。”《新唐書·逆臣傳上·安祿山》:“既總閒牧,因擇良馬內 范陽 ,又奪 張文儼 馬牧,反狀明白。” 宋 周密 《齊東野語·昆命元龜辨證本末》:“繼得旨: 陳晦 援證明白,無罪可待; 倪思 輕侮朝廷,肆言誣罔,可特降兩官。”《金瓶梅詞話》第二六回:“既贜證刀杖明白,叫小廝與我拴鎖在門房內,明日寫狀子送到提刑所去。”

  3. 明淨;白淨。

    《莊子·天地》:“夫明白入素,無為復朴。” 唐 孫棨 《北里志·王團兒》:“次曰 福娘 ,字 宜之 ,甚明白,豐約合度,談論風雅,且有體裁。” 宋 王讜 《唐語林·企羨》:“ 澹 容貌清瘦明白,擢第升朝, 崔鉉 辟入幕。” 元 宋旡 《次友人春別》詩:“楊柳昏黃晚西月,梨花明白夜東風。”

  4. 清白;光明。

    《楚辭·東方朔<七諫·怨思>》:“行明白而曰黑兮,荊棘聚而成林。” 王逸 註:“言己修行清白,皎然日明。”《後漢書·列女傳序》:“高士弘清淳之風,貞女亮明白之節。” 宋 歐陽修 《劉公墓志銘》:“公為人磊落明白,推誠自信,不為防慮。”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七:“今日召見,果安詳諳練,明白誠實。”

  5. 公然;顯然;不含胡。

    《劉知遠諸宮調·知遠別三娘太原投事》:“今夜與妻故來相別,不敢明白見你。” 元 秦簡夫 《東堂老》第三折:“他那裡是著我叫,明白是羞我。”《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只是民女的家事官長怎么曉得的這樣詳細?還要求明白指教。” 楊朔 《昨天的臨汾》:“來人左臂上綰的一塊白布徽章,明白地告訴我他是八路軍的人員。”

  6. 了解;知道。

    《老子》:“明白四達,能無知乎?”《莊子·天道》:“夫明白於天地之德者,此之謂大本大宗,與天和者也。” 宋 歐陽修 《經旨·春秋論下》:“此疑似難明之事,聖人尤當求情責實以明白之。” 巴金 《中國人》:“他大概已經明白了這樣一個真理:人無論如何摔不掉自己的祖國。”

  7. 聰明;懂道理。

    三國 魏 劉劭 《人物誌·九徵》:“故明白之士,達動之機而暗於玄慮。”《紅樓夢》第五七回:“姑娘是個明白人,沒聽見俗語説的‘萬兩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 老舍 《新愛彌耳》:“小孩子們不跟他玩耍,因為他明白,而他們糊塗。”

  8. 猶明證。

    《晉書·王恭傳》:“﹝ 王國寶 ﹞與其從弟 緒 同黨凶狡,共相扇動。此不忠不義之明白也。”

  9. 辯明;辯白。

    唐 韓愈 《與祠部陸員外書》:“執事好賢樂善,孜孜以薦進良士,明白是非為己任,方今天下一人而已。”《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我生前無分辨處,做鬼也要明白此事。”

  10. 10.了當。

    《何典》第二回:“若未曾明白,要防他趕上司。” 劉半農 註:“明白,了當也。”

[明白]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清楚;明確:知道。 更多→ 明白

[明白]英文翻譯

c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