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是什麼意思,知道的解釋,知道的反義詞近義詞,知道的意思,知道的英文翻譯

知道   [zhī dào]

[知道]基本解釋

1.通曉天地之道,深明人世之理
2.認識道路
3.曉得,謂對事物有所了解、認識

[知道]詳細解釋

  1. 謂通曉天地之道,深明人世之理。

    《管子·戒》:“聞一言以貫萬物,謂之知道。” 銀雀山 漢 墓竹簡《孫臏兵法·八陣》:“知道者,上知天之道,下知地之理,內得其民之心,外知敵之情。” 宋 蘇轍 《答徐州教授李昭玘書》:“夫古之所謂知道者,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憂。” 清 周樹槐 《宋景公論》:“ 宋景公 其知道乎?知道者,知天者也。”

  2. 認識道路。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五:“ 娥 語曰:‘ 伯文 ,我一日誤為所召,今得遣歸,既不知道,不能獨行,為我得一伴否?’”

  3. 曉得,謂對事物有所了解、認識。

    唐 楊汝士 《建節後偶作》詩:“山僧見我衣裳窄,知道新從戰地來。”《朱子語類》卷三三:“某自十五六時,聞人説這道理,知道如此好,但今日方識得。” 明 馮惟敏 《一枝花·對驢彈琴》曲:“不遇著 子期 ,誰知道品題,俺索把三尺絲桐收拾起。” 巴金 《滅亡》第六章:“但這一次他卻皺著眉頭,沒有笑容,也不開口,好像他有什么心事一樣,這是 李靜淑 一看便知道的。”

  4. 公文用語。猶知悉。多見於詔令。

    明 張居正 《奉諭還朝疏》:“奉聖旨……知卿已在途,朕心慰悅。炎天遠道,宜慎加調攝,用副眷懷,便從容些行不妨。吏部知道。” 清 陳康祺 《燕下鄉脞錄》卷九:“ 康熙 間, 臺灣 蠢動, 閩省 警報到日, 仁聖 正率諸皇子在 暢春園 習射,諭令該部知道。”

  5. 猶厲害。

    《紅樓夢》第九回:“ 金榮 如此欺負 秦鍾 ,連你們的爺 寳玉 都乾連在內,不給他個知道,下次越發狂縱。”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一部分九:“末後,一個婦人從人叢中擠出,向一個高漢子說道:‘算了罷! 張哥 ,給他們一個知道就是了!’”

[知道]百科解釋

百度知道是一個基於搜尋的互動式知識問答分享平台,於2005年6月21日發布,並於2005年11月8日轉為正式版。百度知道一直探索國際化發展,於2012年3月31日發布百度知道台灣版。 更多→ 知道

[知道]英文翻譯

know

[知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