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糊是什麼意思,含糊的解釋,含糊的反義詞近義詞,含糊的意思,含糊的英文翻譯

含糊   [hán hu]

[含糊]基本解釋

1.言語不清楚
2.馬虎;是非不分

[含糊]詳細解釋

  1. 亦作“ 含胡 ”。形容聲音、言語或意思等不清晰、不明確。

    唐 劉禹錫 《與柳子厚書》:“弦張柱差,枵然貌存。中有至音,含糊弗聞。”《新唐書·忠義傳中·顏杲卿》:“賊鉤斷其舌,曰:‘復能駡否?’ 杲卿 含胡而絶。”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三》:“而 龜山 、 晦庵 、 無垢 之徒,皆以為兼仁智而言,其意含糊,了不可曉。”《儒林外史》第三七回:“ 張鐵臂 紅了臉道:‘是小時有這個名字。’別的事含糊説不出來。 杜少卿 也不再問了。”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二章:“只有 劉戡 顯得特別:他象發熱發冷,時而大聲說什么,時而含糊地嘟囔。”

  2. 形容辦事敷衍馬虎;苟且,不認真。

    《舊唐書·陸贄傳》:“既相執證,理合辨明,朝廷每為含糊,未嘗窮究曲直。” 宋 歐陽修 《再乞根究蔣之奇彈疏札子》:“臣若有之,萬死不足以塞責;臣若無之,豈得含胡隱忍,不乞辨明?”《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問官不肯推詳,含糊了事。”《醒世恆言·李玉英獄中訟冤》:“遇著這般潑婦,難道終日廝鬧不成?少不得鬧過幾次,奈何他不下,到只得詐瞎裝聾,含糊忍痛。” 毛澤東 《學習和時局》:“對於人的處理問題取慎重態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損害同志,這是我們黨興旺發達的標誌之一。”

  3. 示弱;差勁;無能。常與“不”字連用,表示反義。

    老舍 《茶館》第二幕:“我賣菜呢!自食其力,不含糊!” 郭澄清 《大刀記》開篇十:“真是出類拔萃的人物呀!不含糊!” 駱賓基 《東戰場別動隊》一:“人倒是不含胡,就是脾氣暴躁點。”

[含糊]百科解釋

1.言語不清楚,含糊其辭,含糊不清。2.馬虎,是非不分,含糊了事。3.做事情沒把握,心裡沒底。4.偏離規律,亂中沒把握。 更多→ 含糊

[含糊]英文翻譯

va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