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是什麼意思,混沌的解釋,混沌的反義詞近義詞,混沌的意思,混沌的英文翻譯

混沌   [hùn dùn]

[混沌]基本解釋

1.我國民間傳說中指盤古開天闢地之前天地模糊一團的狀態
2.形容矇昧無知的樣子
3.糊塗(常用來罵人)

[混沌]詳細解釋

  1. 古代傳說中指世界開闢前元氣未分、模糊一團的狀態。

    漢 班固 《白虎通·天地》:“混沌相連,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然後剖判。”《文選·班昭<東征賦>》“諒不登樔而椓蠡兮” 李善 注引 三國 魏 曹植 《遷都賦》:“覽乾元之兆域兮,本人物乎上世;紛混沌而未分,與禽獸乎無別。” 唐 儲光羲 《仲夏入園中東陂》詩:“暑雨若混沌,清明如空虛。”《雲笈七籤》卷二:“《太始經》云:‘昔二儀未分之時,號曰洪源。溟涬濛鴻,如雞子狀,名曰混沌。’”《西遊記》第一回:“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 郭沫若 《七里山渠》詩:“相傳在昔有 盤古 ,劈開混沌造區宇。”

  2. 渾然一體,不可分剖貌。

    唐 孫思邈 《四言詩》:“一體混沌,兩精感激。”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神仙鬼怪》:“又有以兩雞子令占者, 簡 曰:‘此物不難知,一雄兼一雌,請將打破看,方明混沌時。’”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評》:“ 漢 魏 古詩,氣象混沌,難以句摘。” 季子 《革命其可免乎》:“彼 俄 滿 之交也,呼吸一氣,混沌無間,蓋決然矣。” 孫景瑞 《紅旗插上大門島》第十章:“天並沒有放晴的跡象,仍然細雨蒙松,雲霧縈繞,海和天混沌一氣。”

  3. 模糊;不分明。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一二六》:“但我也不來做教員,也不想說明別的原因之所在。於是就在混沌中完結了。”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她微微睜開眼睛呻吟一下,腦子裡朦朧地、混沌地浮現出各種夢幻似的景象。” 艾青 《獻給鄉村的詩》:“他們的背被過重的挑擔壓成弓形,他們的眼睛被失望與怨憤磨成混沌。”

  4. 糊塗。

    元 無名氏 《小尉遲》第一折:“這個養爺老的混沌了,我是 劉季真 的兒。”《水滸傳》第二四回:“混沌濁物,我倒不曾見日頭出半天裡,便把著喪門關了。” 清 李漁 《蜃中樓·婚諾》:“誰想生下個兒子,愈加混沌,喫飯不知餓飽,睡夢不知顛倒。” 洪深 《現代戲劇論》六:“拿見形式不見內容的浮薄眼光和‘知二五不知一十’的混沌頭腦去觀察社會,固然覺得各種職業界很有高下的區別。”

  5. 古代傳說中央之帝 混沌 ,又稱 渾沌 ,生無七竅,日鑿一竅,七日鑿成而死。比喻自然淳樸的狀態。

    唐 劉知幾 《史通·言語》:“用使 周 秦 言辭見於 魏 晉 之代, 楚 漢 應對,行乎 宋 齊 之日,而偽修 混沌 ,失彼天然。”《南史·齊江王鋒傳》:“ 鋒 聞嘆曰:‘ 江祏 遂復為 混沌 畫眉,欲益反弊耳。’” 宋 張表臣 《珊瑚鉤詩話》卷一:“篇章以含蓄天成為上,破碎雕鎪為下。如 楊大年 西崑體,非不佳也;而弄斤操斧太甚,所謂七日而 混沌 死也。”

  6. 獸名。

[混沌]百科解釋

混沌是在世界各地廣泛存在的神話名詞,其含義在世界各地具有極大的差異。如在中國神話中,混沌是四大凶獸之一;而在希臘神話中,混沌(Chaos)則是孕育世界的神明。 更多→ 混沌

[混沌]英文翻譯

chaos

[混沌]近義詞

[混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