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沌是什麼意思,渾沌的解釋,渾沌的反義詞近義詞,渾沌的意思,渾沌的英文翻譯

渾沌   [hùn dùn]

[渾沌]基本解釋

同混沌

[渾沌]詳細解釋

  1. 古代傳說中指世界開闢前元氣未分、模糊一團的狀態。

    漢 王充 《論衡·談天》:“説《易》者曰:‘元氣未分,渾沌為一。’” 三國 魏 曹植 《七啟》:“夫太極之初,渾沌未分。”《陳書·高祖紀上》:“自古蟲言鳥跡,渾沌洪荒,凡或虔劉,未此殘酷。” 明 王寵 《旦發胥口經湖中瞻眺》詩:“渾沌自太古,漭泱開 吳 天。”

  2. 模糊;不分明。

    《鶡冠子·泰鴻》:“五官六府,分之有道;無鉤無繩,渾沌不分。” 晉 葛洪 《抱朴子·廣譬》:“渾沌之原,無皎澄之流;毫釐之根,無連抱之枝。” 清 卓爾堪 《寧羌將軍行贈高枚升》詩:“五丁鑿開渾沌氣,一夫當關萬夫畏。” 朱自清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在這渾沌的燈光里,滲入一派清輝,卻真是奇蹟!”

  3. 相傳為 堯 舜 時“四凶”之一,因其清濁不分,故後因用以指愚頑,糊塗。

    《史記·五帝本紀》:“昔 帝鴻氏 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兇慝,天下謂之 渾沌 。” 張守節 正義:“ 渾沌 即 讙兜 也。言掩義事,陰為賊害,而好兇惡,故謂之 渾沌 也。 杜預 云:‘渾沌,不開通之貌。’” 清 龔自珍 《偽鼎行》:“內有饕餮之饞腹,外假渾沌自晦逃天刑。” 胡適 《<海上花列傳>序》二:“這不過是有意描寫一渾沌沒有感覺的人,把開堂子只看作一件尋常吃飯的事業,不覺得什么羞恥。”

  4. 寓言裡的中央之帝。其天然無耳目,開之則死。後亦用以比喻自然淳樸的狀態。

    《莊子·應帝王》:“南海之帝為 儵 ,北海之帝為 忽 ,中央之帝為 渾沌 。 儵 與 忽 時相與遇於 渾沌 之地, 渾沌 待之甚善。 儵 與 忽 謀報 渾沌 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 渾沌 死。” 陸德明 釋文引 崔譔 曰:“言不順自然,強開耳目也。” 清 孫枝蔚 《飲酒和陶韻》之二十:“ 渾沌 一以鑿,幾客返其淳。” 葉聖陶 《倪煥之》二三:“他們的心意果真像空空的一張白紙或者渾沌的一塊石頭么?”

  5. 神話中的一種獸名。

    《神異經·渾沌》:“ 崑崙 西有獸焉,其狀如犬,長毛四足,似熊而無爪,有目而不見,行不開,有兩耳而不聞,有人知往,有腹無五臟,有腸,直而不鏇,食物徑過。人有德行,而往牴觸之;有凶德,則往依凴之。天使其然,名曰渾沌。”

[渾沌]百科解釋

混沌,也寫作渾沌,中國古人想像中天地未開闢以前宇宙模糊一團的狀態,也常用來形容思想模糊不清,不分明 更多→ 渾沌

[渾沌]英文翻譯

Chaos

[渾沌]近義詞

[渾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