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沌氏是什麼意思,渾沌氏的解釋,渾沌氏的反義詞近義詞,渾沌氏的意思,渾沌氏的英文翻譯

渾沌氏   [hùn dùn shì]

[渾沌氏]基本解釋

亦作“ 渾敦氏 ”。傳說中的上古帝名。

[渾沌氏]詳細解釋

  1. 亦作“ 渾敦氏 ”。傳說中的上古帝名。

    《莊子·天地》:“彼假脩 渾沌氏 之術者也;識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內,而不治其外。” 宋 羅泌 《路史·初三皇紀》:“乃謂天地之初,有 渾敦氏 者,出為之治。繼之以 天皇氏 、 地皇氏 、 人皇氏 。” 宋 羅泌 《中三皇紀·渾沌氏》:“ 渾沌氏 ,是為 渾敦 ,後有 渾氏 、 沌氏 、 屯氏 ,若至於所謂 盤古氏 異矣……雖然, 渾沌氏 之治,於今果何如邪? 老儋子 曰:古者被髮而無卷領,以王天下,其德生而不殺,予而不奪。天下之人,非其服而同懷其德。當是之時,陰陽和平,萬物無息,蜚鳥之巢,可俯而探也,走獸可繫而從也。蓋執中涵和,除日無歲,無內而無外者,此 渾沌氏 之治也。” 宋 程大昌 《演繁露·鶻突》:“ 渾沌氏 ,古之賢人也。”

[渾沌氏]英文翻譯

Cha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