獬豸是什麼意思,獬豸的解釋,獬豸的反義詞近義詞,獬豸的意思,獬豸的英文翻譯

獬豸   [xiè zhì]

[獬豸]基本解釋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異獸,能辨曲直,見人爭鬥就用角去頂壞人

[獬豸]詳細解釋

  1. 傳說中的異獸。一角,能辨曲直,見人相鬥,則以角觸邪惡無理者。古人視為祥物。

    漢 楊孚 《異物志》:“東北荒中有獸,名獬豸,一角,性忠,見人鬭則觸不直者,聞人論則咋不正者。”《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椎蜚廉,弄獬豸。” 郭璞 注引 張揖 曰:“獬豸,似鹿而一角。人君刑罰得中,則生於朝廷,主觸不直者。”《宋書·符瑞志中》:“獬豸知曲直,獄訟平則至。”《金史·五行志》:“ 太原 進獬豸及瑞麥。”《天雨花》第八回:“汝等可知獬豸之性,遇邪則觸。”

  2. 指古代御史大夫等執法官戴的獬豸冠。

    唐 羅隱 《廣陵春日憶池陽有寄》詩:“別後故人冠獬豸,病來知己賞鷦鷯。” 元 薩都剌 《送張都台還京》詩:“憶昔中臺簪獬豸,曾封直諫動鑾輿。” 清 陳維崧 《滿江紅·故友周文夏侍御歿填此詞》詞:“ 江 左 周瑜 年少日,雄姿歷落;記十載,霜飛獬豸,風生臺閣。”

  3. 指代御史等官。

    唐 杜甫 《送盧侍御護韋尚書靈櫬歸上都》詩:“墓待龍驤詔,臺迎獬豸威。”

[獬豸]百科解釋

獬豸又稱獬廌、解豸(xiè zhì),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體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類似麒麟,全身長著濃密黝黑的毛,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通常長一角,俗稱獨角獸。獬豸擁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圓睜,能辨是非曲直,能識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官員,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稱,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徵,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徵。 更多→ 獬豸

[獬豸]英文翻譯

a legendary beast in ancient times

[獬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