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方是什麼意思,畢方的解釋,畢方的反義詞近義詞,畢方的意思,畢方的英文翻譯

畢方   [bì fāng]

[畢方]基本解釋

1.傳說中的怪鳥。出現則常有火災。
2.神名。
3.木精。

[畢方]詳細解釋

  1. 傳說中的怪鳥。出現則常有火災。

    《山海經·西山經》:“﹝ 章莪之山 ﹞有鳥焉,其狀如鶴,一足,赤文青質而白喙,名曰畢方。其鳴自叫也,見則其邑有譌火。”《文選·張衡<東京賦>》:“八靈為之震慴,況鬾蜮與畢方!” 薛綜 註:“畢方,老父神,如烏兩足一翼者,常銜火在人家作恠災。” 唐 柳宗元 《逐畢方文》:“雲有怪鳥,莫實其狀……若今火者,其可謂譌歟?而人有以鳥傳者,其畢方歟?”

  2. 神名。

    《韓非子·十過》:“昔者 黃帝 合鬼神於 泰山 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 畢方 並轄, 蚩尤 居前。”舊註:“畢方,神名也。”

  3. 木精。

    《淮南子·氾論訓》:“山出梟陽,水生罔象,木生畢方,井生墳羊。人怪之。” 高誘 註:“木之精也。”

[畢方]百科解釋

畢方在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是火災之兆。畢方的名字有可能來自竹子和木頭燃燒時發出的噼啪聲響。畢方的外形象丹頂鶴,但是只有一條腿(一說為只有一隻翅膀),身體為藍色、有紅色的斑點,喙為白色。據說畢方的出現預示著大火。 而傳說黃帝在泰山聚集鬼神之時,乘坐著蛟龍牽引的戰車,而畢方則伺候在戰車旁。後來,畢方被稱為火神的侍寵。 更多→ 畢方

[畢方]英文翻譯

Bi 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