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遷是什麼意思,君遷的解釋,君遷的反義詞近義詞,君遷的意思,君遷的英文翻譯

君遷   [jūn qiān]

[君遷]基本解釋

果木名。又稱君遷子、黑棗、軟棗、羊矢棗。樹冠圓形,葉互生,橢圓,夏季開花,色淡黃或淡紅。漿果長橢圓形,熟時藍黑色。我國各地都有野生。可用作嫁接柿樹的砧木。《文選·左思<吳都賦>》“平仲桾櫏” 晉 劉逵 注:“君遷之樹,子如瓠形。” 唐 陸龜蒙 《和吳中言懷寄南海二同年》:“庭中必有君遷樹,莫向空臺望 漢朝 。”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實二》:“余按《吳都賦》‘平仲、君遷’,二木名也。” 清 袁枚 《隨園隨筆·古姓名》:“草木而人名者,睡草名寡婦箴, 平仲 、 君遷 、 長卿 、 簡子 。”

[君遷]詳細解釋

  1. 果木名。又稱君遷子、黑棗、軟棗、羊矢棗。樹冠圓形,葉互生,橢圓,夏季開花,色淡黃或淡紅。漿果長橢圓形,熟時藍黑色。我國各地都有野生。可用作嫁接柿樹的砧木。

    《文選·左思<吳都賦>》“平仲桾櫏” 晉 劉逵 註:“君遷之樹,子如瓠形。” 唐 陸龜蒙 《和吳中言懷寄南海二同年》:“庭中必有君遷樹,莫向空臺望 漢朝 。”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實二》:“余按《吳都賦》‘平仲、君遷’,二木名也。” 清 袁枚 《隨園隨筆·古姓名》:“草木而人名者,睡草名寡婦箴, 平仲 、 君遷 、 長卿 、 簡子 。”

[君遷]百科解釋

棪木記載於《山海經》為一種喬木,結出的果實像蘋果,表面紅了即可吃。“棪木”即是今柿樹科、柿樹屬君遷樹(Diospyros lotus),後來由於“棪木”之的讀音為“君”字和“遷”字的合音,致使後人以君遷為名,而“棪木”字為人所忘,既而不知《山海經·五藏山經·南山經》中的“棪木”為何物。 更多→ 君遷

[君遷]英文翻譯

Diospyros lo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