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蠶是什麼意思,冰蠶的解釋,冰蠶的反義詞近義詞,冰蠶的意思,冰蠶的英文翻譯

冰蠶   [bīng cán]

[冰蠶]基本解釋

1.古代傳說中的一種蠶。
2.普通蠶的美稱。
3.有時也用於指蠶繭。

[冰蠶]詳細解釋

  1.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蠶。

    晉 王嘉 《拾遺記·員嶠山》:“有冰蠶長七寸,黑色,有角有鱗,以霜雪覆之,然後作蠒,長一尺,其色五彩,織為文錦,入水不濡,以之投火,經宿不燎。” 唐 王貞白 《寄鄭谷》詩:“火鼠重收布,冰蠶乍吐絲。直須天上手,裁作領巾披。” 元 袁桷 《伯庸開平書事次韻》之一:“桂蠹除煩來 五嶺 ,冰蠶卻暑貢 三齊 。” 明 何大復 《七述》:“躡飛雲之履,被明霞之紬,冰蠶瑩膚,藻龍耀眸,綴以錦帶,懸以 吳鉤 。”

  2. 普通蠶的美稱。

    唐 陳標 《長安秋思》詩:“ 吳 女秋機織曙霜,冰蠶吐絲月盈筐。” 宋 梅堯臣 《傷桑》詩:“柔條初變緑,春野忽飛霜;田婦搔蓬首,冰蠶絶繭腸。”

  3. 有時也用於指蠶繭。

    清 李漁 《蜃中樓·訓女》:“冰蠶手自繅,溪浣身先導,督鮫人曉夜共織寒綃。”

[冰蠶]百科解釋

冰蠶是中國傳說的生物。在金庸的《天龍八部》和其他武俠小說也出現過。 更多→ 冰蠶

[冰蠶]英文翻譯

Ice silkworm

[冰蠶]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