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是什麼意思,金蟬的解釋,金蟬的反義詞近義詞,金蟬的意思,金蟬的英文翻譯

金蟬   [jīn chán]

[金蟬]基本解釋

1.漢侍中、中常侍冠飾。金取堅剛,蟬取居高飲潔。
2.古代婦女所用金色蟬形的貼面飾物。
3.蟬的美稱。

[金蟬]詳細解釋

  1. 漢 侍中、中常侍冠飾。金取堅剛,蟬取居高飲潔。

    南朝 梁 江淹 《蕭讓劍履殊禮表》:“金蟬緑綬,未能藹其采。”《北史·魏任城王雲傳》:“ 高祖 、 世宗 皆有女侍中官,未見綴金蟬於象珥,極鼲貂於鬢髮。” 宋 張孝祥 《鷓鴣天·贈錢橫州子山》詞:“居玉鉉,擁金蟬。”參閱《後漢書·輿服志下》。

  2. 古代婦女所用金色蟬形的貼面飾物。

    唐 李賀 《屏風曲》:“團迴六曲抱膏蘭,將鬟鏡上擲金蟬。” 前蜀 薛昭蘊 《小重山》詞:“金蟬墜,鸞鏡掩休妝。”

  3. 蟬的美稱。

    明 無名氏 《贈書記·男妝避選》:“衣妝改換,脫殼效金蟬。”

[金蟬]百科解釋

金蟬,是蟬科昆蟲的代表種,幼蟲各個地方稱呼不一樣,梢千猴(博興方言)、爬猴,爬拉猴(商丘方言)、幾老狗子(安徽亳州方言)、老吱老吱哇猴、蟈蛹(邯鄲方言)、蚱蟬、馬吱啦猴(平鄉方言)嘟拉龜,嘟老的(鄄城方言)、節拉龜,節了龜(寧陽方言)、爬爬、知了龜、知了猴(安徽方言)、姐猴、節老龜、羅鍋、爬衩黑蚱蟬、知拇吖、食孩兒、老少狗、幾啦猴(豐沛方言)、爬叉(河南濮陽等地方言)、肉牛、神仙、杜拉猴、知老老爬衩、節嘍爬、仙家等均是它的名字。金蟬可食用,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其藥用價值亦很高。金蟬的皮(蟬蛻)也是一種中藥,金蟬脫殼的成語也來自它。現在蟬的生活領地越來越少,為滿足市場需求,已經有人用人工養殖的方法... 更多→ 金蟬

[金蟬]英文翻譯

Cic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