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蟾是什麼意思,金蟾的解釋,金蟾的反義詞近義詞,金蟾的意思,金蟾的英文翻譯

金蟾   [jīn chán]

[金蟾]基本解釋

1.金色的蟾蜍。
2.蟾蜍形金屬香器的鼻紐。亦借指香器。
3.月亮的別稱。神話傳說月中有蟾蜍,故稱。語本漢張衡《靈憲》:“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之以奔月……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蠩。”唐令狐楚《八月十七日夜書懷》詩:“金蟾著未出,玉樹悲稍破。”明高啟《賦趙王孫家琵琶詩》:“夢斷金蟾隔煙小,青塚理聲秋不曉。”

[金蟾]詳細解釋

  1. 金色的蟾蜍。

    前蜀 杜光庭 《題北平沼》詩:“寶芝常在知誰得,好駕金蟾入太虛。” 明 何景明 《嫦娥圖》詩:“玉宇瓊樓閉早秋,金蟾銀兔啼寒夜。” 馬健翎 《十二把鐮刀》:“磞--磞打的歡,好像 劉海 戲金蟾。”

  2. 蟾蜍形金屬香器的鼻紐。亦借指香器。

    唐 李商隱 《無題》詩之二:“金蟾齧鏁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迴。” 葉蔥奇 註:“ 清 陳帆 曰:‘ 高似孫 《緯略》引此句,雲是香器,其言鏁者,蓋有鼻紐,施之於帷幬之中也。’案‘鏁’即鎖的異體字,此指熏鑪。熏鑪蟾口有小機紐管開閉,所以稱為鎖。”

  3. 月亮的別稱。神話傳說月中有蟾蜍,故稱。語本 漢 張衡 《靈憲》:“ 羿 請不死之藥於 西王母 , 姮娥 竊之以奔月……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蠩。” 唐 令狐楚 《八月十七日夜書懷》詩:“金蟾著未出,玉樹悲稍破。” 明 高啟 《賦趙王孫家琵琶詩》:“夢斷金蟾隔煙小,青塚理聲秋不曉。”

[金蟾]百科解釋

金蟾又稱三足金蟾,中國神話傳說月宮有一隻三條腿的蟾蜍,而後人也把月宮叫蟾宮。古人認為金蟾是吉祥之物,可以招財致富。三腿的蛤蟆被稱為“蟾”,傳說它能口吐錢。古代有劉海(劉海是中國民間信奉的財神之一)修道,用計收服金蟾以成仙,後來中國民間便流傳“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的傳說。釋義:“呂洞賓弟子劉海功力高深,喜歡週遊四海,降魔伏妖,布施造福人世。一日,他降服了長年危害百姓的金蟾妖精,在過程中金蟾受傷斷其一腳,所以日後只餘三腳。自此金蟾臣服於劉海門下,為求將功贖罪,金蟾使出絕活咬進金銀財寶,助劉海造福世人,幫助窮人,發散錢財。人們奇之,稱其為招財蟾。” 更多→ 金蟾

[金蟾]英文翻譯

Toad

[金蟾]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