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是什麼意思,瑪瑙的解釋,瑪瑙的反義詞近義詞,瑪瑙的意思,瑪瑙的英文翻譯

瑪瑙   [mǎ nǎo]

[瑪瑙]基本解釋

一種細紋玉石,常雜有蛋白石並有各種色彩,或排列成條狀或帶狀,間有黑斑或呈苔狀

[瑪瑙]詳細解釋

  1. 礦物名。玉髓的一種。品類甚多,顏色光美,可制器皿及裝飾品。

    三國 魏 曹丕 《<瑪瑙勒賦>序》:“瑪瑙,玉屬也。出自西域,文理交錯,有似馬腦,故其方人因以名之。” 北周 庾信 《楊柳歌》:“銜雲酒杯赤瑪瑙,照日食螺紫琉璃。” 老舍 《茶館》第一幕:“ 龐總管 ……連家裡打醋的瓶子都是瑪瑙作的!”

  2. 用作藥物。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金石二·馬腦》。

[瑪瑙]百科解釋

瑪瑙也作碼瑙、馬瑙、馬腦等,是玉髓類礦物的一種,經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隱晶質石英的紋帶狀塊體,硬度6.5-7度,比重2.65,色彩相當有層次。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原形態三方晶系。常呈緻密塊狀而形成各種構造,如乳房狀、葡萄狀、結核狀等,常見的為同心圓構造。具有不同顏色構成的玉髓,通常有,綠、紅、黃、褐,白等多種顏色。按圖案和雜質可分為縞瑪瑙、纏絲瑪瑙、苔瑪瑙,城堡瑪瑙等。常用作玩物、觀賞物、飾物或玩賞物。古代陪葬物中常可見到成串的瑪瑙球。最為突出和神奇的象形是一盞 “心燈(心靈之燈)”據悉成交價高達7位數,被譽為戰國紅之魂。 更多→ 瑪瑙

[瑪瑙]英文翻譯

a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