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髓是什麼意思,玉髓的解釋,玉髓的反義詞近義詞,玉髓的意思,玉髓的英文翻譯

玉髓   [yù suǐ]

[玉髓]基本解釋

1.即玉膏。道家謂服之可成仙。 唐 皮日休 《以毛公泉一瓶獻上諫議》詩:“澄如玉髓潔,汎若金精鮮;顏色半帶乳,氣味全和鉛。”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金石二·白玉髓》:“玉膏,即玉髓也。《河圖玉版》雲: 少室之山 有白玉膏,服之成仙。”參見“ 玉膏 ”。
2.潔白如玉的脂髓。 元 湯式 《沉醉東風·江村即事》曲:“螯烹玉髓肥,鱠切銀絲細。”
3.香名。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下:“上迎佛骨入內道場,即設金花帳、溫凊牀、龍鱗之席、鳳毛之褥,焚玉髓之香,薦瓊膏之乳,皆九年 訶陵國 所貢獻也。”
4.喻美酒。 明 許時泉 《寫夙情》:“我安排彩袖,慇懃捧玉髓,輕盈舞羽衣,務教他錦囊傾出陽春句。”

[玉髓]詳細解釋

  1. 即玉膏。道家謂服之可成仙。

    唐 皮日休 《以毛公泉一瓶獻上諫議》詩:“澄如玉髓潔,汎若金精鮮;顏色半帶乳,氣味全和鉛。”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金石二·白玉髓》:“玉膏,即玉髓也。《河圖玉版》云: 少室之山 有白玉膏,服之成仙。”參見“ 玉膏 ”。

  2. 潔白如玉的脂髓。

    元 湯式 《沉醉東風·江村即事》曲:“螯烹玉髓肥,鱠切銀絲細。”

  3. 香名。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下:“上迎佛骨入內道場,即設金花帳、溫凊牀、龍鱗之席、鳳毛之褥,焚玉髓之香,薦瓊膏之乳,皆九年 訶陵國 所貢獻也。”

  4. 喻美酒。

    明 許時泉 《寫夙情》:“我安排彩袖,慇懃捧玉髓,輕盈舞羽衣,務教他錦囊傾出陽春句。”

[玉髓]百科解釋

玉髓是一種礦物,又名“石髓” ,玉髓其實是一種石英,SiO₂的隱晶質體的統稱,它是石英(隱晶質)的變種。它以乳狀或鍾乳狀產出,常呈腎狀、鍾乳狀、葡萄狀等,具有蠟質光。玉髓形成於低溫和低壓條件下,出現在噴出岩的空洞、熱液脈、溫泉沉積物、碎屑沉積物及風化殼中。有的玉髓結核內會含有水和氣泡,非常有趣。它的物理性質與石英一樣。玉髓被人們當作寶石,主要用作首飾和工藝美術品的材料。玉髓與人們熟知的瑪瑙是同種礦物。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沒有條帶狀構造、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 更多→ 玉髓

[玉髓]英文翻譯

Chalced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