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虱是什麼意思,龍虱的解釋,龍虱的反義詞近義詞,龍虱的意思,龍虱的英文翻譯

龍虱   [lóng shī]

[龍虱]基本解釋

1.亦作“ 龍蝨 ”。昆蟲名。成蟲體橢圓形,扁平,黑色或褐色,幼蟲體細長。常居水中,夜出飛翔。 廣東 、 福建 常捕以為食品。 明 屠本畯 《閩中海錯疏·介部》:“龍虱,似螥蜋而小,黑色,兩翅六足,秋月暴風起,從海上飛來,落水田或池塘,海濱人撈取,油鹽製藏珍之。” 明 陳懋仁 《泉南雜誌》:“龍虱,如牛糞上蟲,似黑而薄,劈食之,小有風味。” 徐珂 《清稗類鈔·飲食·粵人之食鳥獸蟲》:“ 粵 東食品,頗有異於各省者,如犬、田鼠……龍蝨、禾蟲是也。”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七七》:“龍虱生水中,外甲殼而內軟翅,似金龜蟲,也能略飛。”
2.一人劃的小船。《花城》1981年第2期:“ 順德 劃的卻是十三人龍,五人龍,三雞(三人劃),甚至龍虱(一個人扒禾桶),這完全是結合生產,適應 順德 河網地帶、小河小涌的地理環境的特點。”

[龍虱]詳細解釋

  1. 亦作“ 龍蝨 ”。昆蟲名。成蟲體橢圓形,扁平,黑色或褐色,幼蟲體細長。常居水中,夜出飛翔。

    廣東 、 福建 常捕以為食品。 明 屠本畯 《閩中海錯疏·介部》:“龍虱,似螥蜋而小,黑色,兩翅六足,秋月暴風起,從海上飛來,落水田或池塘,海濱人撈取,油鹽製藏珍之。” 明 陳懋仁 《泉南雜誌》:“龍虱,如牛糞上蟲,似黑而薄,劈食之,小有風味。” 徐珂 《清稗類鈔·飲食·粵人之食鳥獸蟲》:“ 粵 東食品,頗有異於各省者,如犬、田鼠……龍蝨、禾蟲是也。”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七七》:“龍虱生水中,外甲殼而內軟翅,似金龜蟲,也能略飛。”

  2. 一人劃的小船。

    《花城》1981年第2期:“ 順德 劃的卻是十三人龍,五人龍,三雞(三人劃),甚至龍虱(一個人扒禾桶),這完全是結合生產,適應 順德 河網地帶、小河小涌的地理環境的特點。”

[龍虱]百科解釋

龍虱,俗名水鱉,別名澤勞、黑殼蟲、水龜子、水鱉蟲、射尿龜、小龜子等。英文名predaci diving beetle。昆蟲綱,鞘翅目,肉食亞目,龍虱科水生昆蟲,全球有4000多種,食性很雜( 從昆蟲到比自身大的魚) 。中國有230多種,龍虱在我國分布較廣,主產於廣東、湖南、福建、廣西、湖北等省,吉林省有6~7種。龍虱種間個體差異很大,其中,三星龍虱(Cybister trpuatus G.),黃邊大龍虱(C.cimbatus F.),體長可達24~40mm。龍虱屬(Dytiscus)和厚龍虱屬(Cybister)為兩個重要屬,世界性分布。龍虱為藥食兩用昆蟲,風味獨特,營養豐富,被譽為“水中人參... 更多→ 龍虱

[龍虱]英文翻譯

Dytisc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