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明是什麼意思,顯明的解釋,顯明的反義詞近義詞,顯明的意思,顯明的英文翻譯

顯明   [xiǎn míng]

[顯明]基本解釋

清楚明白

[顯明]詳細解釋

  1. 光明高尚;賢明。

    《荀子·成相》:“ 許由 、 善卷 ,重義輕利,行顯明。”《韓非子·說疑》:“如此臣者,雖當昏亂之主尚可致功,況於顯明之主乎?此謂霸王之佐也。” 漢 劉向 《列女傳·齊靈仲子》:“頌曰: 齊靈仲子 ,仁智顯明。”

  2. 表明;清楚地顯示出來。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必仁且智》:“以此觀之,天災之應過而至也,異之顯明可畏也。”《南史·庾悅傳》:“若赫然發憤,顯明法憲,陛下便可閒臥紫闥無復一事也。” 嚴復 夏曾佑 《國聞報館附印說部緣起》:“由後之説,自 培根 創學, 歐 人進化以來,於是人之為物,其聰明智慮,始得顯明其在萬物之上。”

  3. 鮮明;明亮。

    唐 柳宗元 《罵屍蟲文》:“羣邪殄夷,大道顯明。” 宋 范仲淹 《邠州建學記》:“廣廈高軒,處之顯明;士人洋洋,其來如歸。” 明 郎瑛 《七修類稿·天地四·十二生肖》:“午為陽極,顯明剛健。”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下篇三:“色彩近者顯明而遠者暗淡。”

  4. 指日出。

    《素問·六微旨大論》:“顯明之右,君火之位也。” 王冰 註:“日出謂之顯明。”

[顯明]百科解釋

1.光明高尚;賢明。2.表明;清楚地顯示出來。3.鮮明;明亮。4.日出。 更多→ 顯明

[顯明]英文翻譯

Show

[顯明]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