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明是什麼意思,分明的解釋,分明的反義詞近義詞,分明的意思,分明的英文翻譯

分明   [fēn míng]

[分明]基本解釋

1.清楚(明白)狀
2.簡單明了地
3.清楚地劃開界限

[分明]詳細解釋

  1. 明確;清楚。

    《韓非子·守道》:“法分明則賢不得奪不肖,強不得侵弱,眾不得暴寡。”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民知所去就,然後可以致治。” 唐 元稹 《內狀詩寄楊白二員外》:“彤管內人書細膩,金奩御印篆分明。”《水滸傳》第八六回:“前面行軍旗上,寫的分明:‘ 大遼 副統軍 賀重寳 。’” 峻青 《海嘯》第四章九:“以後即使再隔上三年五載,見了面也還仍然能記憶分明。”

  2. 辨明。

    漢 陸賈 《新語·辨惑》:“夫曲直之異形,白黑之異色,乃天下之易見也。然自謬也,或不能分明其是非者,眾邪誤之矣。”《漢書·薛宣傳》:“即無其事,復封還記,得為君分明之。”《魏書·清河王懌傳》:“ 叉 黨人通直郎 宋維 希 叉 旨,告 懌 謀反,禁 懌 門下,訊問左右及朝貴,貴人分明,乃得雪釋焉。”

  3. 明明;顯然。

    南朝 梁武帝 《遊仙詩》:“委曲鳳臺日,分明柏寢事。” 唐 杜甫 《歷歷》詩:“歷歷 開元 事,分明在眼前。” 元 關漢卿 《竇娥冤》楔子:“嗨!這箇那裡是做媳婦,分明是賣與他一般。” 茅盾 《子夜》十五:“可是他那聲色俱厲的態度後面卻分明有點恐慌,有點畏縮。”

  4. 明亮。

    唐 元稹 《哭女樊》詩:“秋天浄緑月分明,何事 巴 猿不賸鳴。” 後蜀 歐陽炯 《三字令》:“月分明,花淡薄,惹相思。” 宋 黃庭堅 《登快閣》詩:“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

  5. 光明磊落。

    清 李漁 《蜃中樓·傳書》:“奴家豈不願同歸?只是為人在世,行止俱要分明,我若隨你去呵,知者以為原配,不知者以為私奔。”

[分明]百科解釋

分明,漢語辭彙。釋義:指清楚;明明;顯然。注音:fēn míng 更多→ 分明

[分明]英文翻譯

clearly; clearly demarcated; plainly

[分明]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