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野是什麼意思,分野的解釋,分野的反義詞近義詞,分野的意思,分野的英文翻譯

分野   [fēn yě]

[分野]基本解釋

1.與星次相對應的地域。古以十二星次的位置劃分地面上州、國的位置與之相對應。就天文說,稱作分星;就地面說,稱作分野。如:以 鶉首 對應 秦 , 鶉火 對應 周 , 壽星 對應 鄭 , 析木 對應 燕 , 星紀 對應 吳越 等。《國語·周語下》:“歲之所在,則我有 周 之分野也。” 韋昭 注:“歲星在鶉火。鶉火, 周 分野也,歲星所在,利以伐之也。”《後漢書·方術傳·李郃》:“有二使星向 益州 分野,故知之耳。”《三國演義》第七回:“ 蒯良 謂 劉表 曰:‘某夜觀天象,見一將星欲墜,以分野度之,當應在 孫堅 。’” 蔡東藩 許廑父 《民國通俗演義》第一四三回:“眾人都笑道:‘懂天文不懂天文,和軍事有何關?古人說什么這是某分野的星,那又是某分野的星,如何有風,如何有雨,都是些迷信之談,何足憑信?’”參見“ 分星 ”。
2.分界;界限。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七:“自 帝 堯 以來至 紹興 六年丙辰,凡三千四百九十二年,皆隨六十甲子表以分野。” 聞一多 《說舞·社會性的功能》:“上文說過,主觀的真與客觀的真,在原始人類意義中,沒有明確的分野。” 朱光潛 《談讀書》:“近代科學分野嚴密,治一科學問者多固步自封,以專門為藉口,對其他相關學問毫不過問。”
3.常指(政治、思想等方面的)分歧。 徐特立 《五四運動和知識分子改造》:“這三部分人的世界觀和政治目的各不相同,隨著階級鬥爭的深入,他們的政治分野也就日益明顯起來。” 鄒韜奮 《萍蹤憶語》二:“我們在船上共餐了五六天,談話的機會自然很多,在認識上和信仰上的分野,無意中流露的,已顯然有截然的界限。” 馬南邨 《燕山夜話·為什么會吵嘴》:“要知道,任何重大原則的分野,常常是隱伏在不被注意的細微末節之間,有識者不可不察。”

[分野]詳細解釋

  1. 與星次相對應的地域。古以十二星次的位置劃分地面上州、國的位置與之相對應。就天文說,稱作分星;就地面說,稱作分野。如:以 鶉首 對應 秦 , 鶉火 對應 周 , 壽星 對應 鄭 , 析木 對應 燕 , 星紀 對應 吳越 等。

    《國語·周語下》:“歲之所在,則我有 周 之分野也。” 韋昭 註:“歲星在鶉火。鶉火, 周 分野也,歲星所在,利以伐之也。”《後漢書·方術傳·李郃》:“有二使星向 益州 分野,故知之耳。”《三國演義》第七回:“ 蒯良 謂 劉表 曰:‘某夜觀天象,見一將星欲墜,以分野度之,當應在 孫堅 。’” 蔡東藩 許廑父 《民國通俗演義》第一四三回:“眾人都笑道:‘懂天文不懂天文,和軍事有何關?古人說什么這是某分野的星,那又是某分野的星,如何有風,如何有雨,都是些迷信之談,何足憑信?’”參見“ 分星 ”。

  2. 分界;界限。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七:“自 帝 堯 以來至 紹興 六年丙辰,凡三千四百九十二年,皆隨六十甲子表以分野。” 聞一多 《說舞·社會性的功能》:“上文說過,主觀的真與客觀的真,在原始人類意義中,沒有明確的分野。” 朱光潛 《談讀書》:“近代科學分野嚴密,治一科學問者多固步自封,以專門為藉口,對其他相關學問毫不過問。”

  3. 常指(政治、思想等方面的)分歧。

    徐特立 《五四運動和知識分子改造》:“這三部分人的世界觀和政治目的各不相同,隨著階級鬥爭的深入,他們的政治分野也就日益明顯起來。” 鄒韜奮 《萍蹤憶語》二:“我們在船上共餐了五六天,談話的機會自然很多,在認識上和信仰上的分野,無意中流露的,已顯然有截然的界限。” 馬南邨 《燕山夜話·為什么會吵嘴》:“要知道,任何重大原則的分野,常常是隱伏在不被注意的細微末節之間,有識者不可不察。”

[分野]百科解釋

分野,指與星次相對應的地域。古人依據星紀、玄枵、娵訾、降婁、大梁、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等十二星次的位置劃分地面上州、國的位置與之相對應。就天文說,稱作分星;就地面說,稱作分野。我國古代占星家為了用天象變化來占卜人間的吉凶禍福,將天上星空區域與地上的國州互相對應,稱作分野。我國古代占星術認為,地上各周郡邦國和天上一定的區域相對應,在該天區發生的天象預兆著各對應地方的吉凶。又作分界、界限等的代稱,或喻指政治、思想等方面的分歧。 更多→ 分野

[分野]英文翻譯

Division

[分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