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是什麼意思,推敲的解釋,推敲的反義詞近義詞,推敲的意思,推敲的英文翻譯

推敲   [tuī qiāo]

[推敲]基本解釋

斟酌字句。亦泛指對事情的反覆考慮

[推敲]詳細解釋

  1. 後蜀 何光遠 《鑑戒錄·賈忤旨》:“﹝ 賈島 ﹞忽一日於驢上吟得:‘鳥宿池中樹,僧敲月下門。’初欲著‘推’字,或欲著‘敲’字,煉之未定,遂於驢上作‘推’字手勢,又作‘敲’字手勢。不覺行半坊。觀者訝之, 島 似不見。時 韓吏部 愈 權京尹,意氣清嚴,威振紫陌。經第三對呵唱, 島 但手勢未已。俄為官者推下驢,擁至尹前, 島 方覺悟。顧問欲責之。

    島 具對:‘偶得一聯,吟安一字未定,神遊詩府,致衝大官,非敢取尤,希垂至鍳。’ 韓 立馬良久思之,謂 島 曰:‘作敲字佳矣。’”後因以“推敲”指斟酌字句。亦泛謂對事情的反覆考慮。 宋 張孝祥 《念奴嬌·再用韻呈朱丈》詞:“忍凍推敲、清興滿,風裡烏巾獵獵。” 明 徐渭 《過陳守經留飯海棠樹下賦得夜雨剪春韭》:“醉後推敲應不免,只愁別駕惱郎當。”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投軒》:“你的北來意費推敲,一封書信無名號。” 吳組緗 《山洪》二:“ 三官 認真的沉著臉,覺得這話值得推敲。”

[推敲]百科解釋

推敲一詞,比喻寫作時逐字逐句思考的過程,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這一個詞來自於詩人賈島的一個典故。 更多→ 推敲

[推敲]英文翻譯

Ham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