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是什麼意思,琢磨的解釋,琢磨的反義詞近義詞,琢磨的意思,琢磨的英文翻譯

琢磨   [zhuó mó]

[琢磨]基本解釋

1.琢和打磨[玉石]
2.通過潤色加以修改(指文章等)
3.思考;研究

[琢磨]詳細解釋

  1. 雕刻和磨治玉、石。

    《荀子·大略》:“人之於文學也,猶玉之於琢磨也。”《史記·禮書》:“情好珍善,為之琢磨圭璧,以通其意。” 明 陶宗儀 《輟耕錄·委羽山》:“洞之側產方石,周正光澤,五色錯雜,雖加琢磨,殆不是過。”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萬年橋》:“ 明 嚴嵩 見其石色瑩潔,琢磨工整而愛之。”

  2. 比喻修養德業,研討義理,修飾詩文等。

    南朝 齊 王融 《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斧藻至德,琢磨令范。” 宋 王安石 《送石賡歸寧》詩:“稍出平生言,道藝相琢磨。” 元 王旭 《中和書院書記》:“孝弟忠信,以立其本;詩書禮樂,以明其用。切磋琢磨,以致其精,則才成德就。” 清 趙翼 《甌北詩話·李青蓮詩》:“ 至德 以後, 賈至 等《早朝大明宮》諸作,互相琢磨,始覺盡善。”

  3. 磨鍊;折磨。

    《兒女英雄傳》第八回:“ 安公子 此時經了那姑娘的這番琢磨,臉兒也闖老了,膽子也闖大了,也來幫著 張老 搬運。”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四章:“窮苦的生活又能琢磨出倔強的性情。” 沙汀 《淘金記》十六:“而他的全部神氣,使人感覺到人世間一切罪惡的享受,以及痛苦,已經把他琢磨到了麻痹的地步。”

  4. 思索,考慮。

    老舍 《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花城》1981年第6期:“他話中的意思,我當然可以琢磨出來!”

[琢磨]百科解釋

琢磨是一個漢語詞語,字面意思是雕琢和打磨(玉石)。 更多→ 琢磨

[琢磨]英文翻譯

Pond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