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琢是什麼意思,雕琢的解釋,雕琢的反義詞近義詞,雕琢的意思,雕琢的英文翻譯

雕琢   [diāo zhuó]

[雕琢]基本解釋

1.雕刻玉石使成器物
2.過分地修飾文辭

[雕琢]詳細解釋

  1. 雕刻金玉等。

    唐 羅隱 《投所思》詩:“雕琢只應勞 郢 匠,膏肓終恐誤 秦 醫。” 清 唐甄 《潛書·法王》:“如以石為玉,雕琢之工,雖巧雖勤,終為惡器。”

  2. 指雕琢而成之物。

    《荀子·王制》:“論百工,審時事,辨功苦,尚完利,便備用,使雕琢文采不敢專造於家,工師之事也。”

  3. 比喻修飾文辭;刻意使文辭美妙。

    唐 崔塗 《過長江賈島主簿舊廳》詩:“雕琢文章字字精,我經此處倍傷情。” 宋 歐陽修 《六一詩話》:“如 周朴者 ,構思尤艱,每有所得,必極其雕琢。” 清 曾國藩 《書<歸震川文集>後》:“假 齊 梁 之雕琢,號為力追 周 秦 者,往往而有。” 秦牧 《藝海拾貝·核心》:“而那些辭采華麗,‘駢四驪六’,洋洋灑灑,極盡雕琢之能事。”

  4. 猶矯飾,做作。

    《韓非子·主道》:“君見其所欲,臣自將雕琢。”《淮南子·精神訓》:“衰世湊學,不知原心反本,直雕琢其性,矯拂其情,以與世交。” 宋 曾鞏 《尚書都官員外郎陳君墓志銘》:“為吏去觚角,絀雕琢,以平易敦樸為務。” 陳獨秀 《文學革命論》:“推倒雕琢的阿諛的貴族文學,建設平易的抒情的國民文學。”

  5. 猶砥礪。

    晉 葛洪 《抱朴子·崇教》:“先哲居高而不敢忘危,愛子欲教之義方,雕琢切磋,弗納於邪偽。”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原道》:“雕琢情性,組織辭令。” 宋 蘇舜欽 《應制科上省使葉道卿書》:“以故士皆雕琢節行,緣以文彩,藹藹而進,至使敵國異方,聞風畏之。”

  6. 比喻羅織罪名。

    《後漢書·蔡邕傳》:“夫宰相大臣,君之四體,委任責成,優劣已分,不宜聽納小吏,雕琢大臣也。” 李賢 註:“雕琢,猶鐫削以成其罪也。”

  7. 彫琢:1.雕刻琢磨。《孟子·梁惠王下》:“今有璞玉於此,雖萬鎰必使玉人彫琢之。” 宋 曾鞏 《簡翁都官》詩:“自有文章真杞梓,不須彫琢是璠璵。”

  8. 引申指刻意修飾文辭。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今雖欲自彫琢,曼辭以自飾,無益,於俗不信,適足取辱耳。”琢,一本作“ 瑑 ”。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八篇:“其詞隨語成韻,隨韻成趣,不假彫琢,而意志自深,風神或近 楚 《騷》。”

[雕琢]百科解釋

雕琢,指過分地修飾(文字、語言);對某事物修改使其更為完善。語出《荀子·王制》:“論百工,審時事,辨功苦,尚完利,便備用,使雕琢文采不敢專造於家,工師之事也。” 更多→ 雕琢

[雕琢]英文翻譯

carve cut and polish a jade; write in an ornate style

[雕琢]近義詞

[雕琢]反義詞

[雕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