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鏤是什麼意思,雕鏤的解釋,雕鏤的反義詞近義詞,雕鏤的意思,雕鏤的英文翻譯

雕鏤   [diāo lòu]

[雕鏤]基本解釋

1.猶雕刻。
2.指雕刻品。
3.比喻刻意修飾文辭。
4.彫鏤:雕刻,刻鏤。《後漢書·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又御府、尚方、織室錦繡、冰紈、綺縠、金銀、珠玉、犀象、瑇瑁、彫鏤翫弄之物,皆絶不作。”《三國志·魏志·棧潛傳》:“今宮觀崇侈,彫鏤極妙,忘有虞之總期,思殷辛之瓊室。”《魏書·鐵弗昌傳》:“臺榭高大,飛閣相連,皆彫鏤圖畫,被以綺繡,飾以丹青,窮極文采。”

[雕鏤]詳細解釋

  1. 猶雕刻。

    《大戴禮記·哀公問於孔子》:“有成事,然後治其雕鏤文章黼黻以嗣。” 唐 劉恂 《嶺表錄異》:“枸櫞子,形如瓜……肉甚厚,白如蘿蔔。南中女工競取其肉雕鏤花鳥。”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故二·明熹宗》:“ 明熹宗 在宮中,好手製小樓閣,斧斤不去手,雕鏤精絶。” 朱自清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窗格雕鏤頗細,使人起柔膩之感。”

  2. 指雕刻品。

    《新唐書·高宗紀》:“六月癸亥,禁宗戚獻纂組雕鏤。”

  3. 比喻刻意修飾文辭。

    五代 齊己 《覽延棲上人卷》詩:“今體雕鏤妙,古風研考精。” 明 袁宏道 《答董玄宰太史書》:“ 楚 中文體日敝,務為雕鏤,神情都失,賴宗匠力挽其頽。” 清 黃宗羲 《辭張郡侯請修郡志書》:“山林之文,流連光景,雕鏤酸苦。”

  4. 彫鏤:雕刻,刻鏤。《後漢書·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又御府、尚方、織室錦繡、冰紈、綺縠、金銀、珠玉、犀象、瑇瑁、彫鏤翫弄之物,皆絶不作。”《三國志·魏志·棧潛傳》:“今宮觀崇侈,彫鏤極妙,忘 有虞 之總期,思 殷辛 之瓊室。”《魏書·鐵弗昌傳》:“臺榭高大,飛閣相連,皆彫鏤圖畫,被以綺繡,飾以丹青,窮極文采。”

[雕鏤]百科解釋

鏤雕是景德鎮的傳統品種,亦稱通花式鏤空,是以鏤空為主,結合圓雕、捏雕、堆雕等技法在陶瓷坯體上把裝飾紋樣雕通,再在上面寄貼花卉式加彩的一種裝飾方法。 更多→ 雕鏤

[雕鏤]英文翻譯

Engraving

[雕鏤]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