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是什麼意思,雕刻的解釋,雕刻的反義詞近義詞,雕刻的意思,雕刻的英文翻譯

雕刻   [diāo kè]

[雕刻]基本解釋

在金屬、木材、石頭等上面刻出圖形、裝飾

[雕刻]詳細解釋

  1. 在木、石、骨、金屬上刻鏤。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湍水》:“説者言,初開金銀銅錫之器,朱漆雕刻之飾爛然。” 南朝 梁 劉孝標 《廣絕交論》:“雕刻百工,鑪捶萬物。”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四·樊川集》:“予舊藏 杜牧之 《樊川集》二十卷,後見 徐建庵 所藏 宋 版本,雕刻最精。”

  2. 指雕刻品。

    宋 沉括 《夢溪筆談·神奇》:“園中菜花悉成荷華,仍各有一佛坐於花中,形如雕刻。” 郭沫若 《蘇聯紀行·六月十三日》:“街頭充塞著洋貨,純粹的 印度 貨以手工品為多,象牙雕刻,沉香匣,漆花皮篋,觸目皆是。” 朱自清 《歐遊雜記·威尼斯》:“未來派立體派的圖畫雕刻,都可見到。”

  3. 喻刻意修飾文辭。

    唐 杜甫 《寄劉峽州伯華使君》詩:“雕刻初誰料,纖毫欲自矜。” 金 元好問 《秦略》:“詩尚雕刻,而不欲見斧鑿痕。” 清 沉德潛 《明詩別裁集·李夢陽詩序》:“ 空同 五言古,宗法 陳思 康樂 ,然過於雕刻,未極自然。”

  4. 猶砥礪。

    《清史稿·禮志一》:“縱其間淳澆世殊,要莫不弘亮天功,雕刻人理,隨時以樹之范。”

[雕刻]百科解釋

雕刻雕刻,是雕、刻、塑三種創製方法的總稱。指用各種可塑材料(如石膏、樹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質材料(如木材、石頭、金屬、玉塊、瑪瑙等),創造出具有一定空間的可視、可觸的藝術形象,藉以反映社會生活、表達藝術家的審美感受、審美情感、審美理想的藝術。雕、刻通過減少可雕性物質材料,塑則通過堆增可塑物質性材料來達到藝術創造的目的。 更多→ 雕刻

[雕刻]英文翻譯

carve; engrave; sculpture

[雕刻]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