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是什麼意思,木工的解釋,木工的反義詞近義詞,木工的意思,木工的英文翻譯

木工   [mù gōng]

[木工]基本解釋

1.用木材為工作對象的工人
2.以木材為工作對象的行為、方法或職業

[木工]詳細解釋

  1. 古代官名。

    《禮記·曲禮下》:“天子之六工:曰土工、金工、石工、木工、獸工、草工,典制六材。”《漢書·百官公卿表上》:“將作少府…… 景帝 中六年更名將作大匠。屬官有石庫、東園主章…… 武帝 太初 元年,更名東園主章為木工。” 晉 乾寶 《搜神記》卷一:“ 赤將子轝 者, 黃帝 時人也。不食五穀,而啖百草華。至 堯 時,為木工,能隨風雨上下。”

  2. 指建造房屋木結構或木器製造的工藝。

    《淮南子·本經訓》:“﹝明堂之制﹞土事不文,木工不斲,金器不鏤。” 高誘 註:“朴而已,斲或作琢,不雕畫也。”

  3. 伐木工。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 越王 乃使木工三千餘人,入山伐木。”

  4. 指建造房屋木結構和修造木器的工匠。

    唐 李復言 《續幽怪錄·木工蔡榮》:“ 中牟縣 三異鄉 木工 蔡榮者 ,自幼信神祗,每食必分置於地,潛祝土地。”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胥吏祀 蕭何 、 曹參 ,木工祀 魯班 。” 王汶石 《風雪之夜·大木匠》:“近一個月以來,他帶領著木工組,在社裡趕著過活。”

[木工]百科解釋

木工,是一門工藝,一門獨有的技術,也是建築常用的技術,是中國傳統三行(即木工、木頭、木匠)之一。據說遠古時代建造房屋,房屋建好封頂之日必須請“木工”鎮邪!鎮邪之時木工拿出獨門工具站在屋脊之上高喊大吉大利之話,以保日後平安富貴!當今社會“木工”職業套用領域廣泛。比如房屋建設領域,船舶領域,美化景觀建設,還有現在最常見的裝飾裝潢領域。 更多→ 木工

[木工]英文翻譯

carpentry

[木工]近義詞

[木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