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刻是什麼意思,陰刻的解釋,陰刻的反義詞近義詞,陰刻的意思,陰刻的英文翻譯

陰刻   [yīn kè]

[陰刻]基本解釋

1.陰險刻毒。 2.謂將圖案或文字刻成凹形。

[陰刻]詳細解釋

  1. 陰險刻毒。

    《舊唐書·崔器傳》:“ 器 性陰刻樂禍,殘忍寡恩。” 宋 邵伯溫 《聞見前錄》卷一:“世謂 韓王 ( 趙普 )為人陰刻,當其用事時,以睚眥中傷人甚多。”《明史·劉珝傳》:“時內閣三人, 安 ( 萬安 )貪狡, 吉 ( 劉吉 )陰刻, 珝 稍優,顧喜譚論,人目為狂躁。”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湖北謠》:“ 畢 ( 畢沅 )性迂緩,不以公事為務; 福 ( 福寧 )天資陰刻,廣納苞苴; 陳 ( 陳望之 )則摘人瑕疵,務使下屬傾囊解橐以贈,然後得免。”

  2. 謂將圖案或文字刻成凹形。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三編第五章第三節:“在這些石刻畫像里, 孝堂山 石室的畫像是陰刻的,直接用線條鉤劃出來; 武梁祠 是陽刻的,是平面的浮雕。” 葉聖陶 《登雁塔》:“最下一層四面拱門的門楣上都有石刻畫,我以為最值得細看。刻的是佛故事,人物和背景全用線條陰刻。”

[陰刻]百科解釋

陰刻與陽刻都是我國傳統刻字的兩種基本刻制方法。然而,當今現代刻字不論是陰刻還是陽刻,顯然與傳統的刻字有著本質的劃分與區別。現代刻字對陰刻線條凹鑿和對陽刻底部肌理的處理,都展示了刀與刀之間語言的溝通,以刀代筆,把一刀一刀的痕跡與木質結構紋理的質感,一目了然地體現在作品中。陽刻底部肌理的刀痕是衝破傳統刻字的一個新的發展,是現代刻字的一個質的飛躍。現代刻字在逐步由傳統到現代的轉變過程中,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 更多→ 陰刻

[陰刻]英文翻譯

incised car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