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量是什麼意思,思量的解釋,思量的反義詞近義詞,思量的意思,思量的英文翻譯

思量   [sī liang]

[思量]基本解釋

放在心上;惦記

[思量]詳細解釋

  1. 志趣和器量。

    《三國志·蜀志·黃權傳評》:“ 黃權 弘雅思量, 李恢 公亮志業……鹹以所長,顯名發跡。”《晉書·魏舒傳》:“司徒 劇陽子 舒 體道弘粹,思量佳遠。” 清 蔣士銓 《一片石·宴閣》:“怎么今日就這樣驕其妻妾,思量高尚?”

  2. 考慮;忖度。

    《晉書·王豹傳》:“得前後白事,具意,輒別思量也。” 唐 杜荀鶴 《秋日寄吟友》詩:“閒坐細思量,惟吟不可忘。”《紅樓夢》第二四回:“ 賈蓉 出了 榮國府 回家,一路思量,想出一個主意來。” 楊聞宇 《渠水兒悠悠》:“也不思量思量,這到底是為他呀還是害他呀!”

  3. 商量。

    《百喻經·殺商主祀天喻》:“有一天祠,當須人祀,然後得過,於是眾賈共思量言:‘我等伴黨,儘是親屬,如何可殺?’”《西遊記》第七回:“﹝諸侯﹞又不敢打拱,又不敢混雜,眾人思量,伏在地上,又走不動。”

  4. 想念;相思。

    《敦煌曲子詞·風歸雲遍·征夫數載》:“想君薄行,更不思量,誰為傳書與表妾衷腸。” 宋徽宗 《燕山亭》詞:“知他故宮何處?怎不思量,除夢裡有時曾去。”

  5. 猶心思。

    明 陳大聲 《粉蝶兒·賞桂花》套曲:“正近著秋吟緑牕,寫幽情費盡了思量。” 端木蕻良 《科爾沁旗草原》六:“我費了多少思量,說過了幾次,結果呢,也只落得一片痴心。”

  6. 方言。顧慮。

    梁斌 《播火記》三一:“話剛吐出,又想到: 志和 走了,家裡只剩她一個人,就又犯了思量。”

[思量]百科解釋

思量(sī liang)是指考慮 、.想念的方言詞。詞性是中性詞。 更多→ 思量

[思量]英文翻譯

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