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是什麼意思,商量的解釋,商量的反義詞近義詞,商量的意思,商量的英文翻譯

商量   [shāng liang]

[商量]基本解釋

1.交換意見
2.購買,問價

[商量]詳細解釋

  1. 商決;計議;討論。

    《易·兌》“商兌未寧” 三國 魏 王弼 註:“商,商量裁製之謂也。”《魏書·食貨志》:“臣等商量,請依先朝之詔,禁之為便。” 唐 韓愈 《順宗實錄三》:“ 叔文 日時至此商量公事,若不得此院職事,即無因而至矣!” 宋 蘇轍 《論吏額不便二事札子》:“臣詳定之日,與眾官商量。” 巴金 《秋》一:“他們有很多事情要跟你商量。”

  2. 意見;辦法。

    《北史·隋房陵王勇傳》:“太子毓德東宮,左右何須強武?如我商量,恆於交番之日,分向東宮上下,團伍不別,豈非好事邪?”《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如今有個商量…… 程師老爺 替想想行得行不得?”

  3. 估計,估量。

    宋 趙長卿 《驀山溪·憶古人詩云“滿城風雨近重陽”因成此詞》:“滿城風雨,又是重陽近,黃菊媚清秋,倚東籬商量開盡。”

  4. 準備。

    宋 舒亶 《菩薩蠻·次韻張秉道》詞:“密葉似商量,向人春意長。” 元 張可久 《秦樓月》曲:“催歸去, 吳 山雲暗,又商量雨。”

  5. 買賣時還價。

    《敦煌變文集·董永變文》:“家裡貧窮無錢物,所買(賣)當身殯耶孃。便有牙人來勾引,所發善願便商量。長者還錢八十貫, 董永 只要百千強。” 蔣禮鴻 通釋:“商量就是還價。”

[商量]百科解釋

商量,漢語詞語,注音:shāng liang釋義:1.交換意見。2.商討。 更多→ 商量

[商量]英文翻譯

discuss

[商量]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