彆扭是什麼意思,彆扭的解釋,彆扭的反義詞近義詞,彆扭的意思,彆扭的英文翻譯

彆扭   [biè niu]

[彆扭]基本解釋

1.彼此意見不投合。亦指爭執之事
2.說話、作文不通順、不流利
3.因不適而引起身體上不舒服的
4.不順心;不順手
5.執拗的
6.難對付

[彆扭]詳細解釋

  1. 不順心;執拗,難對付。

    聞一多 《飛毛腿》:“我說 飛毛腿 那小子也真夠彆扭,管保是拉了半天車得半天歇著。” 曹禺 《日出》第一幕:“你這個人!還是跟從前一樣地彆扭,簡直是沒有辦法。” 張天翼 《畸人集·菩薩的威力》:“那些田油子雖然彆扭,一進屋來可也對 施真人 作了個揖。”

  2. 意見不相投。

    歐陽予倩 《桃花扇》第二幕:“你儘量跟我鬧彆扭,你到底想怎么樣?”

  3. 謂說話、作文等不通順;不流暢。

    郭小川 《談詩》:“你的詩句雖不是很彆扭,但也不算什么流暢。”

  4. 拘謹;難為情。

    老舍 《柳屯的》:“在她的面前,我也不怎么覺著彆扭。”《花城》1981年第5期:“他老拉著我的手呵,弄得我可真彆扭。”

  5. 彼此意見不投合。亦指爭執之事。

    《孽海花》第二六回:“我説這句話,彷彿有意和 陸大人 彆扭似的。” 劉心武 《封面女郎》:“我怎么敢跟大明星鬧彆扭喲!”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二十章:“ 四敏 把 秀葦 跟 劍平 這兩天鬧的彆扭也說給 李悅 聽。”

  6. 執拗。

    老舍 《駱駝祥子》五:“大家雖找不出 祥子 的毛病,但是以他那股子乾倔的勁兒,他們多少以為他不大合群,彆扭。”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二三:“她總是用那么彆扭的脾氣來對他和他的家人。”

  7. 不順心;不順手。

    老舍 《龍鬚溝》第三幕:“我不應當因為自己的彆扭,就攔住你們的高興!”《光明日報》1983.5.7:“可我總不大理解,表演起來總覺得彆扭。”

  8. 說話作文不通順、不流利。

    郭小川 《談詩》:“你的詩句雖不是很彆扭,但也不算什么流暢。”

  9. 拘謹;難為情。

    老舍 《柳屯的》:“在她的面前,我也不怎么覺著彆扭。”《花城》1981年第5期:“他老拉著我的手呵,弄得我可真彆扭。”

[彆扭]百科解釋

彆扭(彆扭):不順心;執拗,難對付;不習慣,不適應。(1).不順心;執拗,難對付。不習慣:不適應 。(2).意見不相投合。 亦指爭執之事。(3).謂說話、作文等不通順;不流暢。(4).拘謹;難為情。 更多→ 彆扭

[彆扭]英文翻譯

awkward; can not see eye to eye; difficult; difficult to deal with; not get along well; not smooth; ornery; reserved; uneasy

[彆扭]近義詞

[彆扭]反義詞

[彆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