蹩腳是什麼意思,蹩腳的解釋,蹩腳的反義詞近義詞,蹩腳的意思,蹩腳的英文翻譯

蹩腳   [bié jiǎo]

[蹩腳]基本解釋

1.質量低劣的
2.不老練的或不圓滑的
3.失意潦倒

[蹩腳]詳細解釋

  1. 跛腳。

    魯迅 《南腔北調集·<蕭伯納在上海>序》:“於是各人的希望就不同起來了。蹩腳願意他主張拿拐杖,癩子希望他贊成戴帽子。” 徐興業 《金甌缺》第十七章二:“ 耶律大石 不帶一個隨從,自己邁著蹩腳的大步走進來了。”

  2. 方言。質量低劣;能力低下。

    鄢國培 《漩流》第十四章:“ 張阿德 笑著說:‘你那蹩腳香菸暫時收起,我口袋裡是大炮台。’” 錢鍾書 《圍城》六:“也許明天 高松年 不認我這個蹩腳教授。”

  3. 方言。潦倒失意。

    楊朔 《北線》:“大家一看是 龍起雲 ,大臉通紅,五冬六夏用冷水洗臉,叫冷風一吹,臉色顯得格外新鮮。他擺著手走過來笑道:‘想想早先那個蹩腳勁,笑話多的多呢!’”

  4. 不足之處;破綻。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七:“ 鄭興發 是老工人,技術高,情況熟,更不可輕視。他生怕 鄭興發 戳他的蹩腳,凝神地一字不漏地聽 鄭興發 說。”

[蹩腳]百科解釋

蹩腳,吳語辭彙,指質量差、技藝差。有質量低劣的;不老練的或不圓滑的; 失意潦倒三方面意思。 更多→ 蹩腳

[蹩腳]英文翻譯

be disappointed; clumsy; inferior

[蹩腳]近義詞

[蹩腳]反義詞

[蹩腳]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