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捏是什麼意思,扭捏的解釋,扭捏的反義詞近義詞,扭捏的意思,扭捏的英文翻譯

扭捏   [niǔ nie]

[扭捏]基本解釋

原指行走時身體故意扭動,後來指言談舉止不爽快、不大方

[扭捏]詳細解釋

  1. 生硬編造;牽強附會。

    宋 朱熹 《學校貢舉私議》:“擇取經中可為題目之句,以意扭捏,妄作主張。” 元 無名氏 《貨郎旦》第四折:“一詩一詞,都是些人間新近希奇事,扭捏來無詮次。”《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扭捏無端殊舛錯,故將話本與重宣。”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汗青殺青》:“而或者曰:以火炙竹令汗,殺青寫書,謂之汗青。説殊扭捏。”

  2. 謂人工安排。

    明 屠隆 《文具雜編·筆屏》:“有 大理 舊石,方不盈尺,儼狀山高月小者,東山月上升者,萬山春靄者,皆是天生,初非扭捏。”

  3. 搖擺扭動。

    元 關漢卿 《救風塵》第二折:“珊瑚鉤,芙蓉扣,扭捏的身子兒別樣嬌柔。” 明 無名氏 《贈書記·掃塋遘俠》:“鶯聲出塵,把身軀扭捏多嬌韻。”《快心編三集》第十回:“形狀固無足取,偏扭捏體態無雙。”

  4. 謂言談、舉止不自然;裝腔作勢。

    《西遊記》第五九回:“ 大聖 收了金箍棒,整肅衣裳,扭捏作個斯文氣象。” 孫犁 《白洋淀紀事·走出以後》:“這姑娘,在多么生人面前也沒紅過臉,扭捏過。”

[扭捏]百科解釋

扭捏,原指行走時身體故意扭動,後來指言談舉止不爽快、不大方。 更多→ 扭捏

[扭捏]英文翻譯

Niunie

[扭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