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議是什麼意思,計議的解釋,計議的反義詞近義詞,計議的意思,計議的英文翻譯

計議   [jì yì]

[計議]基本解釋

計畫;商議

[計議]詳細解釋

  1. 謀劃;考慮。

    《管子·輕重甲》:“計議因權,事之囿大也。” 馬非百 新詮:“計議因權,即從權計畫。”《後漢書·南匈奴傳》:“欲修和親,以輔身安國,計議甚高,為單于嘉之。” 唐 張九齡 《敕突騎施毗伽可汗書》:“而戎俗少義,見利生心,故 闕俟斤 入朝,行至北庭有隙,因此計議,即起異心。” 柔石 《二月》二三:“他一路想,回到他底房內,他還坐著計議。”

  2. 商量;商議。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臣知欺大王之罪當誅,臣請就湯鑊,唯大王與羣臣孰計議之。”《晉書·趙誘傳》:“進退有疑,會羣吏計議。” 明 黃淳耀 《諸葛亮論下》:“ 諸葛亮 伐 魏 ,與羣下計議。 魏延 欲請兵萬人與 亮 異道,會於 潼關 ,如 韓信 故事, 亮 制而不許。”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九:“說了一句,她就停住了,不敢往下說,怕把 徐義德 給她計議的事泄露出去。”

  3. 猶計數。

    《般泥洹經·如來化說法品》:“一一莖節枝葉華實上,化作無數不可計議、不可稱量如來。”

[計議]百科解釋

計議,漢語辭彙。注音:jì yì釋義: 計畫;商議 更多→ 計議

[計議]英文翻譯

consider; consult; deliberate; discuss; talk over; weigh care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