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隱是什麼意思,隱隱的解釋,隱隱的反義詞近義詞,隱隱的意思,隱隱的英文翻譯

隱隱   [yǐn yǐn]

[隱隱]基本解釋

1.不分明的樣子
2.微弱的
3.形容車聲

[隱隱]詳細解釋

  1. 隱約不分明貌。

    南朝 宋 鮑照 《還都道中》詩之二:“隱隱日沒岫,瑟瑟風發谷。” 宋 歐陽修 《蝶戀花》詞:“隱隱歌聲歸棹遠,離愁引著 江 南岸。”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隔籬遠望,隱隱可見 周鄉紳 家的祠堂。”

  2. 憂戚貌。

    《荀子·儒效》:“隱隱兮其恐人之不當也。” 楊倞 註:“隱隱,憂戚貌。”《楚辭·劉向<九嘆·怨思>》:“志隱隱而鬱怫兮,愁獨哀而冤結。” 王逸 註:“隱隱,憂也。《詩》云:‘憂心殷殷。’”

  3. 象聲詞。

    《後漢書·天文志上》:“須臾有聲,隱隱如雷。” 晉 傅玄 《雜言》詩:“雷隱隱,感妾心,傾耳清聽非車音。” 宋 司馬光 《柳枝詞》之四:“屬車隱隱遠如雷, 陳後 愁眉久不開。”

  4. 盛多貌。隱,通“ 殷 ”。

    《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沉沉隱隱,砰磅訇礚。” 李善 註:“隱隱,盛貌也。”《文選·潘岳<閒居賦>》:“煌煌乎,隱隱乎,茲禮容之壯觀,而王制之巨麗也。” 李善 註:“隱隱,盛也,一作殷殷。” 羅惇曧 《文學源流·總論》:“ 三代 以降,文乃益華,百家分流,詞逾彬郁,燦乎隱隱,體制大備。”

[隱隱]百科解釋

隱隱,指不清楚、不明顯的樣子;隱約;不分明;盛貌。見南朝·宋 ·鮑照《還都道中》詩之二:“隱隱日沒岫,瑟瑟風發谷。” 更多→ 隱隱

[隱隱]英文翻譯

faint; indistinct; rattle

[隱隱]近義詞

[隱隱]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