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是什麼意思,殷殷的解釋,殷殷的反義詞近義詞,殷殷的意思,殷殷的英文翻譯

殷殷   [yīn yīn]

[殷殷]基本解釋

情意深厚的樣子

[殷殷]詳細解釋

  1. 憂傷貌。

    《詩·邶風·北門》:“出自北門,憂心殷殷。” 唐 李益 《華陰東泉同張處士詣藏律師》詩:“忽忽百齡內,殷殷千慮迫。”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白秋練》:“媼以婚無成約,弗許。女露半面,殷殷窺聽,聞兩人言,眥淚欲墮。”

  2. 熾盛貌。

    《漢書·禮樂志》:“靈殷殷,爛揚光。” 顏師古 註:“殷殷,盛也。爛,光貌。殷音隱。”《新唐書·宦者傳序》:“其在殿頭供奉,委任華重,持節傳命,光焰殷殷動四方。”

  3. 眾多貌。

    《文選·左思<魏都賦>》:“殷殷寰內,繩繩八區,鋒鏑縱橫,化為戰場。” 李善 註:“殷,眾也。”

  4. 情意深厚貌。

    《二刻拍案驚奇》卷七:“適間總乾殷殷問及,好生垂情於他。”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湘裙》:“途中遇故窗友 梁生 ,握手殷殷,邀過其家。” 郭沫若 《蘇聯紀行·日記》:“他很思念國內的朋友,差不多的舊友,他都殷殷地問到了。”

  5. 殷切急迫貌。

    清 李慈銘 《越縵堂讀書記·三陶文集》:“殷殷請命,切於家事,循吏用心,令人觀感。” 梁啓超 《答某報第四號對於本報之駁論》:“殷殷然引領顧聽,而不意見彼報第四號,乃使我大失望也。” 靳以 《賣笑》:“為這樣的緣故,她是比任何人都更殷殷地盼著 魯陽 在事業上能立刻有極大的發展。”

  6. 殷紅貌。

    唐 皎然 《洞庭山維諒上人院階前孤生橘樹歌》:“九月十月爭破顏,金實離離色殷殷。” 宋 葉紹翁 《四朝聞見錄·慶元六君子》:“ 趙忠定 橫遭遷謫,去國之日,天為雨血,京城人以盆盎貯之,殷殷然。”

  7. 象聲詞。

    漢 司馬相如 《長門賦》:“雷殷殷而響起兮,聲象君之車音。”《漢書·郊祀志上》:“若雄雉,其聲殷殷雲。” 顏師古 註:“殷殷,聲也。” 唐 杜牧 《杭州新造南亭子記》:“倚老松,坐怪石,殷殷潮聲,起於月外。” 金 郭邦彥 《讀<毛詩>》詩:“至今三百篇,殷殷金石聲。”《歧路燈》第一○三回:“忽聽雷聲殷殷,只見東北上黑雲遮了一角。那雲勢自遠而近,雷聲由小而大。”

[殷殷]百科解釋

殷殷,yīn yīn,有憂傷、憂鬱;漫盛、熾盛;情意深厚的樣子等含義。 更多→ 殷殷

[殷殷]英文翻譯

ar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