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是什麼意思,洋溢的解釋,洋溢的反義詞近義詞,洋溢的意思,洋溢的英文翻譯

洋溢   [yáng yì]

[洋溢]基本解釋

1.充滿;廣泛傳播
2.水充溢流動
3.充分流露、顯示
4.滲透著、瀰漫、充滿著

[洋溢]詳細解釋

  1. 充滿;廣泛傳播。

    《禮記·中庸》:“言而民莫不信,行而民莫不説,是以聲名洋溢乎中國,施及蠻貊。” 漢 揚雄 《長楊賦》:“英華沉浮,洋溢八區。” 宋 蘇軾 《賀提刑馬宣德啟》:“治行聳聞於中外,家聲洋溢乎縉紳。” 清 劉大櫆 《送張福清序》:“今天下德化洋溢,率土鹹賓。” 陳毅 《六國之行》詩:“聲譽日洋溢,人民意志堅。”

  2. 水充溢流動貌。

    三國 魏 阮籍 《東平賦》:“流潢餘溏,洋溢靡之。”《法苑珠林》卷六三引 南朝 齊 王琰 《冥祥記》:“ 護 臨澗徘徊,嘆曰:‘水若遂竭,吾將何資!’言終而清流洋溢,尋復盈澗。” 清 宣鼎 《夜雨秋燈三錄·丁養虛》:“能以拳石築小山……山巔懸瀑布一道,穿橋曲折瀉落,承以磁盆,水流循環,晝夜不絶,有欲竊其機巧者,拔起觀之,不得,仍置盆內,水止不流。經先生撥弄,依然洋溢。”

  3. 充分流露、顯示。

    清 鈕琇 《觚賸·兩大文章》:“ 李徵君 陳情辭職, 葉方伯 見危致命,忠孝之誠,洋溢楮墨。” 魯迅 《故事新編·補天》:“伊想著,猛然間站立起來了,擎上那非常圓滿而精力洋溢的臂膊,向天打一個欠伸。”

[洋溢]百科解釋

(1) [full]∶充滿;廣泛傳播。如:聲名洋溢。 (2) [flowing]∶水充溢流動 (3) [suffuse]∶充分流露、顯示。如:精力洋溢。 (4) [brim with;be permeated with]∶滲透著、瀰漫、充滿著 (情緒·氣氛等)充分流露:熱情~/節日的校園~著歡樂的氣氛 更多→ 洋溢

[洋溢]英文翻譯

With the

[洋溢]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