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要是什麼意思,大要的解釋,大要的反義詞近義詞,大要的意思,大要的英文翻譯

大要   [dà yào]

[大要]基本解釋

1.要旨;概要。《尹文子·大道上》:“人君有術……大要在乎先正名分。”《漢書·陳萬年傳》:“具曉所言,大要教 鹹 讇也。” 宋 司馬光 《上殿謝官札子》:“臣竊以為方今國家之得失,生民之利病,大要不過擇人、賞罰、豐財、練兵數事而已。” 清 周亮工 《<南昌先生四部稿>序》:“雖詩文異轍,揆其大要,均之不出乎此也。”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序言》:“三年前,偶當講述此史,自慮不善言談……則疏其大要,寫印以賦同人。”
2.大致,大約。《明史·梁夢龍傳》:“由 淮安 至 天津 ,大要兩旬可達。”

[大要]詳細解釋

  1. 要旨;概要。

    《尹文子·大道上》:“人君有術……大要在乎先正名分。”《漢書·陳萬年傳》:“具曉所言,大要教 鹹 讇也。” 宋 司馬光 《上殿謝官札子》:“臣竊以為方今國家之得失,生民之利病,大要不過擇人、賞罰、豐財、練兵數事而已。” 清 周亮工 《<南昌先生四部稿>序》:“雖詩文異轍,揆其大要,均之不出乎此也。”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序言》:“三年前,偶當講述此史,自慮不善言談……則疏其大要,寫印以賦同人。”

  2. 大致,大約。

    《明史·梁夢龍傳》:“由 淮安 至 天津 ,大要兩旬可達。”

[大要]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要旨;概要。 《尹文子·大道上》:“人君有術……大要在乎先正名分。” 《漢書·陳萬年傳》:“具曉所言,大要教 鹹 讇也。” 宋 司馬光 《上殿謝官札子》:“臣竊以為方今國家之得失,生民之利病,大要不過擇人、賞罰、豐財、練兵數事而已。” 清 周亮工 《序》:“雖詩文異轍,揆其大要,均之不出乎此也。”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序言》:“三年前,偶當講述此史,自慮不善言談……則疏其大要,寫印以賦同人。”1 大致,大約。 《明史·梁夢龍傳》:“由 淮安 至 天津 ,大要兩旬可達。”1 詞語分開解釋大 :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 更多→ 大要

[大要]英文翻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