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是什麼意思,大意的解釋,大意的反義詞近義詞,大意的意思,大意的英文翻譯

大意   [dà yì]

[大意]基本解釋

1.大概的意思,基本的意義
2.不經意、不仔細、疏忽

[大意]詳細解釋

  1. 大概的意思;要義。

    《管子·宙合》:“苟大意得,不以小缺為傷。”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雜藝》:“粗知大意,又不委曲。” 宋 蘇軾 《禮以養人為本論》:“夫禮之大意存乎明天下之分,嚴君臣,篤父子,形孝弟而顯仁義也。” 巴金 《文學的作用》:“我沒有留底稿,不過大意我可能不曾忘記。”

  2. 大志。

    《後漢書·耿弇傳》:“ 弇 因説護軍 朱祐 ,求歸發兵,以定 邯鄲 。 光武 笑曰:‘小兒曹乃有大意哉!’” 王先謙 集解引 周壽昌 曰:“大意,即大志也。”《三國志·魏志·杜畿傳》:“縣囚繫數百人, 畿 親臨獄,裁其輕重,盡決遣之,雖未悉當,郡中奇其年少而有大意也。” 宋 曾鞏 《寄舍弟》詩:“士固有大意,秋毫豈能幹!”

  3. 謂疏忽,不經意。

    魯迅 《偽自由書·言論自由的界限》:“即使有了言論自由的明令,也千萬大意不得。” 巴金 《關於<龍虎狗>》二:“敵機好久不來轟炸,大家也就大意了。”

[大意]百科解釋

dà yì(為謂某物體的大體意思;疏忽﹐不經意或疏忽;不注意。)dà yi(粗心大意的意思時“意”讀輕聲) 更多→ 大意

[大意]英文翻譯

Car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