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是什麼意思,小心的解釋,小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小心的意思,小心的英文翻譯

小心   [xiǎo xīn]

[小心]基本解釋

1.注意,留心
2.謹慎行事

[小心]詳細解釋

  1. 畏忌;顧慮。

    《詩·小雅·正月》:“民之訛言,亦孔之將。念我獨兮,憂心京京,哀我小心,癙憂以癢。”《國語·晉語一》:“其為人也,小心精潔。” 韋昭 註:“小心,多畏忌。”《儒林外史》第三回:“屠戶被眾人局不過,只得連斟兩碗酒喝了,壯一壯膽,把方才這些小心收起,將平日的兇惡樣子拿出來。”

  2. 謹慎;留神。

    《禮記·表記》:“卑己而尊人,小心而畏義,求以事君。” 宋 文天祥 《<集杜詩·徐榛>序》:“以筆札典機密,小心可信。”《儒林外史》第一回:“你在此須要小心,休惹人説不是,早出晚歸,免我懸望。”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蒞任·親查閱》:“嚴諭禁卒,小心火燭,不許酗酒熟睡。” 巴金 《家》二十:“ 克明 帶著緊張的表情,走到每個房間的門口傳達老太爺的話,要大家隨時小心,最好睡覺時候不要脫衣服,以便在出事情時容易逃走。”

  3. 恭順。

    《水滸傳》第二七回:“那人道:‘是小人的渾家,有眼不識泰山,不知怎地觸犯了都頭。可看小人薄面,望乞恕罪。’…… 武松 見他如此小心,慌忙放起婦人來。”

  4. 胸襟狹隘。

    《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以促中小心之性,統此九患,不有外難,當有內病。” 呂向 註:“言我以褊狹之心,理此數患,縱免外禍,亦當內病也。”

  5. 佛教語。謂凡俗之心。

    宋 葉適 《題掃心圖》詩:“大心覺也無虧成,小心漚也隨滅生。”

[小心]百科解釋

小心,是指畏忌、顧慮、謹慎行事、留神、提醒注意。另有專輯名《小心》,是已故歌星梅艷芳於1994年推出的國語專輯。 更多→ 小心

[小心]英文翻譯

Look out

[小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