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是什麼意思,當心的解釋,當心的反義詞近義詞,當心的意思,當心的英文翻譯

當心   [dāng xīn]

[當心]基本解釋

1.注意,留心
2.指人的胸口部,泛指正中間

[當心]詳細解釋

  1. 謂與心胸齊平。

    《禮記·曲禮下》:“凡奉者當心,提者當帶。” 孔穎達 疏:“奉之者謂仰手當心奉持其物。” 唐 元稹 《鎮圭賦》:“是以聖后矜持,庶竂瞻重。安八荒於術內,故捧必當心;握萬務於掌中,故天不盈拱。”

  2. 指正當心臟的地方;胸部的正中。

    《莊子·達生》:“夫忿滀之氣……不上不下,中身當心,則為病。”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九:“ 政和 後,道士有賜玉方符者,其次則金方符……結於當心,每齋醮則服之。”《紅樓夢》第八六回:“把琴放在案上,坐在第五徽的地方兒,對著自己的當心,兩手方從容抬起,這才心身俱正。”

  3. 泛指正中間。

    唐 白居易 《琵琶行》:“曲終收撥當心畫,四絃一聲如裂帛。” 唐 羅隱 《牡丹》詩:“艷多煙重欲開難,紅蕊當心一抹檀。” 丁玲 《法網》:“他站在街當心,頭有些發暈,一大片黑暗壓了下來。”

  4. 留心;留意。

    《警世通言·喬彥傑一妾破家》:“這小二在家裡小心謹慎,燒香掃地,件件當心。”《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四回:“他的條陳撫臺自然要格外當心去看。”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一幕:“﹝ 黃 父﹞得意地抱著孫兒,好像走不慣這狹斜的樓梯,一步步當心地下來。”

  5. 指關心。

    洪深 《包得行》第二幕:“此刻你在軍隊里,怕就沒有人這么當心你了吧。”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六章:“一般受政治不良之害的人們,只曉得討厭政治,卻對政治並不當心。”

  6. 符合心意。

    宋 無名氏 《朝野遺紀》:“方 岳飛 獄具,一日 檜 獨居書室……若有思者。 王氏 窺見笑曰:‘老漢何一無決耶?捉虎易,放虎難也。’ 檜 掣然當心,致片紙付入獄。”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九流緒論中》:“﹝ 王充 ﹞不可謂非特立之士也……特其偏愎自是,放言不倫,稍不當心,上聖大賢,鹹在訶斥。”

[當心]百科解釋

注意,留心;指人的胸口部,泛指正中間。另有圖書《當心》 (美)R.L.斯坦 著 更多→ 當心

[當心]英文翻譯

Watch out

[當心]反義詞

[當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