梗概是什麼意思,梗概的解釋,梗概的反義詞近義詞,梗概的意思,梗概的英文翻譯

梗概   [gěng gài]

[梗概]基本解釋

粗略;大概,大略的內容、要點或討論題的主要原則

[梗概]詳細解釋

  1. 亦作“梗槩”。大概,概略。

    《後漢書·文苑傳上·杜篤》:“臣聞知而復知,是為重知。臣所欲言,陛下已知,故略其梗概,不敢具陳。” 李賢 註:“梗概猶粗略也。” 宋 陸游 《書<宛陵集>後》詩:“粗能窺梗概,亦足慰平生。” 廖承志 《致蔣經國先生信》:“再次合作,老先生主其事,吾輩身在其中,應知梗概。”

  2. 剛直的氣概;慷慨。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時序》:“觀其時文,雅好慷慨。良由世積亂離,風衰俗怨,並志深而筆長,故梗概而多氣也。”《魏書·李彪傳》:“臣雖下才,輒亦尚其梗概,欽其正直,微識其褊急之性,而不以為瑕。” 朱自清 《論書生的酸氣》:“他們可以看遠大些,‘梗概而多氣’,是雄風豪氣,不是酸氣。”

[梗概]百科解釋

梗概,指粗略、大概、大略的內容、要點或討論題的主要原則等。“梗”和“概”每個單字有其釋義和套用方法。梗概也是一種套用文體,常用於電影、電視和小說的故事簡單介紹等。 更多→ 梗概

[梗概]英文翻譯

Synopsis

[梗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