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抵是什麼意思,大抵的解釋,大抵的反義詞近義詞,大抵的意思,大抵的英文翻譯

大抵   [dà dǐ]

[大抵]基本解釋

大概;大致

[大抵]詳細解釋

  1. 大都,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史記·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漢書·杜周傳》:“其治大抵放 張湯 。” 顏師古 註:“大抵,大歸也。” 元 陳櫟 《勤有堂隨錄》:“大抵自下者人必高之,自高者人必下之。” 丁玲 《奔》:“大家互相交換了一些家鄉的苦難……大抵都相差不遠。”

  2. 大要;要旨。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俗之謗者,大抵有五。”《周書·庾信傳論》:“雖詩賦與奏議異軫,銘誄與書論殊塗,而撮其指要,舉其大抵,莫若以氣為主,以文傳意。”《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此詩大抵説人品有真有偽,須要惡而知其美,好而知其惡。”

[大抵]百科解釋

指大概; 大都;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史記·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更多→ 大抵

[大抵]英文翻譯

Probably

[大抵]反義詞

[大抵]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