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頭是什麼意思,出頭的解釋,出頭的反義詞近義詞,出頭的意思,出頭的英文翻譯

出頭   [chū tóu]

[出頭]基本解釋

出頭[chūtóu]
1. [put forward]:出人頭地由於合格人士的缺乏,這使他有了出頭的機會
2. [free oneself]:從悲慘境地、脅迫或困境中解脫出來農民有了出頭之日\n出頭[chūtóu][odd;a little over] 多一點的年紀四十出頭

[出頭]詳細解釋

  1. 從困境中解脫。

    《三國志·魏志·呂布傳》“ 勛 大破敗” 裴松之 注引《英雄記》:“ 布 雖無勇,虎步 淮南 ,一時之間,足下鼠竄 壽春 ,無出頭者。”《紅樓夢》第一○九回:“二姑娘這么一個人,為甚么命里遭著這樣的人!一輩子不能出頭,這可怎么好呢?”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七:“千年恨,萬年仇,共產黨來了才出頭。”

  2. 謂出人頭地。

    唐 顧況 《贈僧》詩之二:“出頭皆是新年少,何處能容老病翁?”

  3. 猶出面。

    《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 朱小四 你這廝!有人請喚。今日須當你這廝出頭!” 元 張國寶 《羅李郎》第一折:“我將皇城叩,索共那五奴虔婆出頭。”《西遊記》第三二回:“只恐 八戒 躲懶便不肯出頭。師父又有些護短。等 老孫 覊勒他覊勒。”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二:“ 大赤包 有點看不上 東陽 了,可是不好出頭說話;她是所長,不能輕易發言。”

  4. 謂超出其他。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七:“ 香樹 尚書《題紅葉》云:‘一夜流傳霜信徧,早衰多是出頭枝。’”

  5. 謂貨物暢銷。

    魯迅 《南腔北調集·祝<濤聲>》:“《濤聲》在銷路上不大出頭,也正給它逃了暫時的性命。” 陶行知 《如何教農民出頭》:“我們現在要想個法子,把紡紗廠,織布廠以及市場打成一貫,則棉花可以出頭。”

  6. 用在整數後,表示有零頭。

    老舍 《駱駝祥子》一:“象他賃的那輛--弓子軟,銅活地道,雨布大簾,雙燈,細脖大銅喇叭--值一百出頭。”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二章:“十六七年以前,他 梁建 二十歲出頭,銳氣十足。”

[出頭]百科解釋

出人頭地;從悲慘境地、脅迫或困境中解脫出來;多一點的。 更多→ 出頭

[出頭]英文翻譯

a little over; free oneself; odd; put forward

[出頭]近義詞

[出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