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略是什麼意思,省略的解釋,省略的反義詞近義詞,省略的意思,省略的英文翻譯

省略   [shěng lüè]

[省略]基本解釋

1.免掉;略去
2.簡慢疏略

[省略]詳細解釋

  1. 粗疏;簡略。

    《三國志·蜀志·楊戲傳》:“ 戱 雖性簡惰省略,未嘗以甘言加人,過情接物。” 南朝 宋 裴駰 《<史記集解>序》:“故中散大夫 東莞 徐廣 研核眾本,為作《音義》,具列異同,兼述訓解,麤有所發明,而殊恨省略。”

  2. 刪節;省除。

    楊樹達 《古書疑義舉例續補·省句例》:“古人文中,常有省略一句者。其所以省略之故,有由於説者語急不及盡言,而記事者據其本真以達之者;有由於執筆者因避繁而省去者。” 巴金 《<爝火集>後記》:“我沒有寫吃飯的場面……我把晚會省略了,晚會並無其他的節目。”

[省略]百科解釋

省略,指免去,除去。在一定條件下省去一個或多個句子成分;為了表達的簡捷,省去話中可以省去的字句,有不說可明白時的省筆,有扼要概括的略寫,具體分為蒙上省略、探下省略和語急省略。 更多→ 省略

[省略]英文翻譯

ellipsis

[省略]近義詞

[省略]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