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切是什麼意思,反切的解釋,反切的反義詞近義詞,反切的意思,反切的英文翻譯

反切   [fǎn qiè]

[反切]基本解釋

[a traditional method of indicating the pronunciation of a Chinese character by using two other Chinese characters,the first having the same consonant as the given character and the second having the same vowel (with or without final nasal) and tone] 古漢語注音方法,用兩個字注讀另一個字,例如塑,桑故切(或桑故反)。被切字的聲母跟反切上字相同(塑字聲母跟桑字聲母相同,都是s),被切字的韻母和字調跟反切下字相同(塑字的韻母的字調跟故相同,都是u韻母,都是去聲)

[反切]詳細解釋

  1. 我國給漢字注音的一種傳統方法,亦稱“ 反語 ”、“ 反音 ”。用兩個漢字來注另一個漢字的讀音。兩個字中,前者稱反切上字,後者稱反切下字。被切字的聲母和清濁跟反切上字相同,被切字的韻母和字調跟反切下字相同。如:東,德紅切。取德的聲母d,紅的韻母ong,便構成東音(dōng)。不過古代的四聲是平、上、去、入,與現代漢語的四聲有一些出入,古今聲母也有些變化。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十四:“ 孫炎 始為反切語。”參見“ 反語 ”、“ 反音 ”。

[反切]百科解釋

反切是古人在“直音”、“讀若”之後創製的一種注音方法,又稱“反”、“切”、“翻”、“反語”等。反切的基本規則是用兩個漢字相拼給一個字注音,切上字取聲母,切下字取韻母和聲調。 更多→ 反切

[反切]英文翻譯

Fanqie

[反切]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