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密是什麼意思,緊密的解釋,緊密的反義詞近義詞,緊密的意思,緊密的英文翻譯

緊密   [jǐn mì]

[緊密]基本解釋

1.連得很緊,不可分隔
2.數量多且連續不斷

[緊密]詳細解釋

  1. 緊要機密。

    《朱子語類》卷一三三:“ 高麗 主曰:‘我有緊密事欲達 宋 皇,恐所遣使不能密,故欲得 宋 皇親近之人而分付之。’”

  2. 細密。

    《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 冉貴 ﹞向燈下細細看那靴時,卻是四條縫,縫得甚是緊密。”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聲容·治服》:“布與薴之紗綫緊密、漂染精工者,即是麄中之精、淺中之深。”

  3. 密切不可分。

    洪深 《戲的念詞與詩的朗誦》五:“在構造上自然便將諸句緊密地集結。” 呂叔湘 《語文常談》:“語彙聯繫人們的生活最為緊密,因而變化也最快,最顯著。”

  4. 多而連續不斷。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上卷四五:“機關槍掃射的聲音緊密得像除夕的爆竹聲一般。” 王西彥 《風雪》:“走出飯館,街上已經沾濕,雪花飛落得更加緊密了。”

[緊密]百科解釋

緊密,漢語詞語,讀作jǐnmì,形容數量多且連續不斷雨點緊密。 更多→ 緊密

[緊密]英文翻譯

Close together

[緊密]近義詞

[緊密]反義詞

[緊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