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遠是什麼意思,疏遠的解釋,疏遠的反義詞近義詞,疏遠的意思,疏遠的英文翻譯

疏遠   [shū yuǎn]

[疏遠]基本解釋

關係、感情不親近,冷淡

[疏遠]詳細解釋

  1. 亦作“疎遠”。不親近;關係上感情上有距離。

    《荀子·仲尼》:“主疏遠之,則全一而不倍。”《北齊書·上洛王思宗傳》:“昵近凶狡,疏遠忠良。”《警世通言·李謫仙醉草嚇蠻書》:“ 李白 情知被 高力士 中傷,天子存疎遠之意,屢次告辭求去。” 茅盾 《一個女性》六:“親戚故舊,早已疏遠。”

  2. 指不親近的人。

    《商君書·修權》:“故賞厚而信,刑重而必,不失疏遠,不違親近,故臣不蔽主,而下不欺上。”《史記·樂毅列傳》:“恐侍御者之親左右之説,不察疏遠之行,故敢獻書以聞。” 宋 葉適 《祭鄭景元文》:“取於疎遠,誰不親近!” 明 張居正 《祭張龍湖閣老文》:“今天子拔之於疏遠之中,而置諸左右,公之知故,莫不為公喜。”

  3. 迂闊;不切實際或不著邊際。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伊水》:“余謂 京 ( 京相璠 )論疏遠,未足為證,無如 虔 ( 服虔 )説之指密矣。” 宋 陸游 《擬上殿札子》:“如其屈萬乘之尊,躬日昃之勞,顧於疏遠之言無大施用,姑以天地之度容之而已,是獨言者一身之幸也。”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於鵠》:“有詩甚工,長短間作,時出度外,縱橫放逸,而不陷於疎遠,且多警策雲。”

  4. 謂文字簡短而意境超遠。

    王國維 《人間詞話刪稿》三三:“余謂 北宋 詞亦不妨疏遠。若 梅溪 以降,正所謂切近的當、氣格凡下者也。”

  5. 遙遠。

    《隋書·天文志中》:“尾九星,後宮之場,妃後之府……疎遠,後失勢。”

  6. 引申為迥異,差距大。

    宋 葉適 《徐德操<春秋解>序》:“﹝ 孔子 ﹞又曰:‘ 齊景公 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得而稱焉; 伯夷 、 叔齊 餓於 首陽 之下,民到於今稱之。’蓋其節目疏遠如此。”

  7. 疏淡超逸。

    《北史·序傳·李仲舉》:“白晳美鬚眉,高簡宏達,風調疏遠。博涉經史,不守章句業。” 冰心 《寄小讀者》九:“秋風中的枯枝,叢立在湖岸上,何等疏遠!”

[疏遠]百科解釋

疏遠,指關係、感情不親近,冷淡。語出《荀子·仲尼》:“主疏遠之,則全一而不倍。” 更多→ 疏遠

[疏遠]英文翻譯

Estranged

[疏遠]近義詞

[疏遠]相關搜尋